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学生的视力、龋齿、体质测评 关乎学校校长去留
2013-11-08 08:52:05杭州网

    北京高考改革,英语降分引起了争论。在昨天的中国名师名校长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领导研究中心主任戚业国提出了观点:不会说英语、国学基础增大、高考负担重都成为了英语降分的理由,但这三者和英语学习有必然的联系吗?没有!问题出在哪里?其实根本问题在于英语教学方法不适合,英语教学本身需要改革。他强调说,中国的基础教育改革已经非改不可。

    如何评价一个好的教育体系,评价一所好的学校,成了论坛关注的焦点。上城区的两所学校在此次活动中备受关注,一所是清泰实验学校,另一所是天长小学。当教育的风向标发生变化时,这两所学校在区测评中当选为最优秀的公办学校,走在了其他学校的前头。

    “学生不良视力新发生率控制在18%以内;学生患龋齿率控制在15%以内;学生因病请假人数在无特殊疫情下控制在10%内;学生体测及格率力争达到90%以上, 抽测的平均分达到82分以上。”

    2009年开始,清泰实验学校制定了长达13000多字的学校三年发展与规划,以上是部分内容。

    制定和实施学校的发展与规划,是这几年上城区各中小学以及幼儿园的校长们努力在做的一件事情。

    上城区教育局局长蒋莉说,和这三年发展规划相匹配的,就是校长的任期制。在三年间,没有特别重大的一些事情,原则上是不调整校长的。我们这几年也是坚持这样做,基本上没有在过程中间把校长调整过。

    她说,学校发展的规划是希望学校的办学能够更自主,更有个性。学校的发展目标可以分为很多类,比如基础性目标,每所学校都要定的,涉及安全、信访,学生的身心健康等内容。再比如说学生的体制状况,近视率已经达到60%,因此近视率的控制指标就可能是60%、61%、62%,而有的近视率是50%,因此目标可能就是51%,或者是49%,这些目标都由学校自主制订。

    这样的发展规划有一个基础,就是发展性评价理念。学校的好和坏,不以学生升入高一级学校的分数质量为唯一标准,而是一种发展性测评理念。

    首先,这个发展性的测评指标不只是在认知领域,还应该要有学生的思想品德,个性成长,意义师生关系等各种领域。其次,要具有发展性,起点在什么地方,在此基础上有所进步的都是发展。第三,强调自我反思和自我跟进,通过上级部门,特别是业务指导部门提出的一些建议、意见,去进行反思,然后把反思的东西用相应的行为去跟进。


    测评中优秀的学校 关键在于坚持超前的教育理念

    事实上,学校的发展和规划早已在全国推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德成说:“学校发展规划是从英国引进的,在上世纪70年代,英国就开始推行,并在很多西方国家得到推广。而我们国家是从90年代开始推行这种做法,在一些国际项目中表现比较突出。”

    他也指出,很多学校在前期都“轰轰烈烈”地做了现状分析、问题表述以及发展规划文本的撰写等等。规划文本写得很好,可是文本一经审议通过后就束之高阁,并没有真正发挥引领学校发展的积极作用。这个问题也是相对而言,比如说上城区已经在这个问题上有了突破,这里他特别提到了清泰实验学校。

    清泰实验学校由杭州铁路中学和铁路五小合并而成,之前生源不足,仅30多个班,现在已扩展到50多个,被社区居民称为“身边最好的学校”。

    上周刚刚被聘为建兰千岛湖分校校长的原清泰实验学校校长章建祥在谈到学校的发展规划时,提到了“马斯洛需求理论”,“校长的任务为老师服务,从需求理论出发,首先是生理上的需求,对老师来说就是有个好的身体,其次是安全、情感和归属感,还有尊重和自我实现,这些精神上的追求。”

    因此,在追求教师们的幸福感中,章校长发现了学校发展中的问题所在:如何提高教师单位时间内的效率,让教师的工作更加愉悦,更加轻松;如何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如何解决教学职业倦怠,使教师身心愉悦快乐地工作;如何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培训,注重优秀班主任队伍建设,确保教师队伍的年轻化、结构化等等。“比如如何对学校的高级教师进行测评,办法就是让他们做年轻老师的评委,无形之间给了他们压力,让他们在帮助年轻教师成长的同时,自己也能进步。”

    同样颇受关注的天长小学因为差异化的教育理念,在此次测评中仍成为同类学校追赶的目标。天长小学校长楼朝晖说出了其中的关键:“过去几年我们在审视天长的核心价值观时,发现价值观的主体是教师。现在我们转换视角,发现从有差异的学生到有差异的学习,这才是从教师视角转向学生视角,也是基于如何让个性飞扬的一个基础点和立足点。”

    “比如,学校开展的跨班展示,不是选最优秀的孩子,而是选最需要的孩子,这是基于差异教育的理念。每位老师在日常行为当中都要意识到,每位老师在日常行为当中都要意识到,我要让每位孩子得到他最需要的锻炼。”

    戚业国也认为:“培养孩子对现实世界的关注、好奇、探究的习惯,这才是小学教育中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东西。小学到底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什么才是小学教育中最有意义最值得关注和追求的东西,要做到这些,就必须改变评价方法和制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多样评价,多样成才,人人成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宋月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 赵群 陈笛 宋月婷 网页设计: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