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2013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昨天开幕
2013-11-08 08:49:11杭州网

    昨天,2013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开幕,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专家,以及全国各地的名师名校长再一次汇聚杭城,讨论的话题直指教育改革和学校的转型发展。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于2009年开始,在区域范围内推进学校发展规划,让学校自主选择本校发展的道路,并制定三年规划。“我们既认同像建兰走精英化道路这样一种理念,我们也赞成清泰实验学校对学生平凡素养的培养。这两个学校完全不一样,一个是精英领袖,另一个学校就是平凡素养加合格公民。我们既支持像我们的杭六中发展艺术特色教育,同时也欣赏开元中学以科技为特色来发展办学。这都是给学校发展道路有一个自主选择权。”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蒋莉说,学校的好和坏,不仅仅以学生升入高一级学校的分数质量为唯一标准,而需要通过一种发展性的测评。

    美国的孩子不读书?这是误国误民

    针对近日热议的“北京高考改革”,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领导研究中心主任戚业国教授总结了网友们的三个观点:一是学了十几年外语不会讲外语,所以外语分应该减少;二是我们国学的基础越来越大,应该降低外文;三是高考负担越来越重,应该降低外语。“这三者与外语分高低有什么必然的关系吗?学了13年外语,不会讲英语有什么必然的关系呢?这说明我们的英语教学方法不合适,英语教学本身需要改革,而与分多少没有必然的联系。”戚教授说。

    “我们知道孩子是千差万别的,也知道他们离开学校后会奔赴各个行业,但是我们的学校教育中,统一的课程标准、统一的教材、统一的教学模式、统一的考卷,甚至连教材、校服都统一了。我们试图用标准的模子去教育差异化的材料,这现实吗?”

    戚教授认为,中国基础教育中,英才教育的质量严重不足,“我们有些人到美国跑一圈回来,说美国孩子都不读书,这是误国误民,你去考察一下美国的精英教育,不是美国孩子不读书,而是美国孩子分类分得很清楚。然而在我们这里,不需要学的必须让孩子学,需要学的又不让孩子学,说是减负。”

    不要把应试和素质教育对立起来

    论坛现场,有老师提问,能否回避升学和选拔的问题?

    对此,戚教授坦言,升学是学校不能回避的,这是全社会的问题,不是一所学校可以解决的。“但另一方面来看,升学并不意味着学校在给每一个学生做应试教育。”戚教授表示,如果从应试的角度看,无论是初中和高中,如果没有前面两年全面的拓展、素质的提升,应试的总分也是上不去的,“我们不要把应试和素质教育对立起来,应试有什么错?如果有错的话,是错在考试上,而不是错在应试上,为什么不批评考试,而批评应试呢?”

    戚教授认为,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对考试进行改革,“如果我们考的都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差异化发展,这样的应试是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宋月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 赵群 陈笛 宋月婷 网页设计: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