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即将开幕
2013-10-24 10:45:28杭州网

原题:

上城区普通学校在评估中超越名校

“学校的规划与发展”解读基础教育未来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即将开幕

    名校是不是一定优秀?在今年上城区的小学三年发展规划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的不是名校,而是一所普通学校——清泰实验学校。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朱惠强说,从2009年全区推进学校发展规划实践后,对学校的评价标准也进行了重新的定义。学校优秀不优秀,要看其比过去发展了多少,而不光看其有多么优秀。清泰实验学校在评估中,与过去相比,各项指标增量最大,被评为优秀。

    这是今年11月即将拉开帷幕的中国名师名校长论坛要探讨的主题——“学校的规划与发展”。

    2009年5月开始,上城区教育局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开展《基于学生发展的区域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研究。同时,上城区教育局陆续在全区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启动了学校三年发展规划行动。2009年9月,全区有6所公办初中率先实施了三年发展规划;2010年9月,全区有16所小学实施了三年发展规划;2011年9月,全区有12所幼儿园实施了三年发展规划。

    去年,上城区教育局对这些学校进行了首次评估,评估指标分基础性发展指标和自主性发展指标两大层面。

    今年,本次论坛围绕这个项目所取得的成果,以“学校的规划与发展”为主题,邀请教育部领导、知名高校学者教授以及全国中小学名校长共同探讨各地经验。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领导研究中心主任戚业国将在11月7日做专家报告,解读中国基础教育的转型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德成将做如何突破学校发展规划的瓶颈的报告。杭州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深圳清华实验学校校长周杰、北京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刘可钦、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校长戴群将在名校长论坛中发表主题报告,由《中小学管理》杂志主编沙培宁、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熊梅来做专家点评。江苏、西安、重庆、成都、甘肃等全国各地的优秀学校校长将围绕学校规划的文化建设、课程建设与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专题研讨。

    同时,本次论坛将开设分论坛,“集团化办学的核心竞争力”、“第四届中国小学数学峰会”、“小学科学资源箱开发与应用”、“互联网时代下青少年创新与发展”,并邀请初中数学、英语名师进行教学展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宋月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 赵群 陈笛 宋月婷 网页设计: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