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浙江高考加分大幅“瘦身” 竞赛加分考生锐减
2013-06-24 11:48:34杭州网

   2013年是浙江实施高考加分大幅“瘦身”政策的第三年。记者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随着加分项目和分值的大幅压缩,凭借学科竞赛或者体育项目获得加分的考生已明显减少,在加分总人数中的占比不到1%和5%。

  根据公示名单,2013年浙江省没有考生凭借此前备受社会质疑的“三模三电”(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体育项目获得高考加分。

  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介绍,2013年浙江普通高考考生31.3万人,另有高职单考单招考生4.5万人。其中,3853名考生获得少数民族、归侨子女、退役军人、体育、学科竞赛获奖者等政策性加分。其中,27人获学科竞赛加分,不到加分总人数的1%;182人获体育加分,不到加分总人数的5%;2580名考生因少数民族身份加分,约占总人数的67%。

  数据显示,2011年高考中,浙江凭借学科竞赛、体育加分、少数民族获高考加分的考生占当年加分考生总人数的比例分别为5%、14%和58%。而在2009年,浙江仅体育加分一项就占加分总人数25%,其中多数是“三模三电”和定向比赛。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和2011年相比,2013年因学科竞赛或者体育项目获高考加分的考生绝对人数和在加分总人数中的比例均明显下降。

  据分析,这一结构性变化源自2011年起浙江对高考奖励类加分进行的大幅“瘦身”,例如取消了“三模三电”体育加分项目;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的加分资格仅限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获奖者,省赛区获奖者不再具备加分资格;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和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集体项目获奖者的加分资格仅限第一作者。同时,所有奖励类项目高考加分的分值均由20分降为10分。

  “高考的奖励类加分,在鼓励拔尖人才培养的同时必须保证公平。门槛要高、加分要少,才有公信力。”该负责人说。

  浙江金华一位关注高考加分情况已有四年的家长告诉记者,教育公平是大家最关心的,加分项目少而精、过程足够透明,才是高考加分政策取信于民的关键。

  新华社记者 余靖静(据新华社杭州6月21日电 )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    编辑:宋月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 赵群 陈笛 宋月婷 网页设计: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