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第一批院校招生负责人提供志愿填报精准思路
2013-06-24 09:23:40杭州网

    从浙江省考试院文理科成绩分段表可看到,浙江今年一批线以上的文科生有8089人,理科生有33798人。各分数段的考生,可以对应去哪些一批次的学校?昨天快报记者采访了第一批招生院校老师,请他们介绍志愿填报明晰的思路。

    理科第一批次

    A 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等院校为首的国内知名院校

    文科前150,理科前350

    有希望报考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浙江招生组组长胡波说,今年在浙江理工类招生26人,文科19人,还有4个名额是提前批的武警班。从往年报考情况看,今年估计会扩招一些学生,估计今年在浙江招生总计60多人。根据往年的情况,理科考生如全省名次在350左右,文科考生全省名次在150左右,有希望报考复旦大学。

    去年,复旦在浙江招生大约250人左右,其中通过高考招生约90多人。今年少了,是因为一些名额用到自主招生上。

    今年复旦大学医学院第一次通过独立代码招收,招收5年制和8年制临床医学学生共6人,限招理科生。这个类别第一次招生,估计分数可能会比复旦本部的录取分数线稍微低一点点,大概会在全省400名左右。

    胡波说,江浙沪是复旦大学非常重视的生源地,浙江考生非常优秀,学校做过统计,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毕业生保研复旦大学研究生,三分之一学生出国或者考上国内别的学校的研究生,三分之一的学生就业。就业的学生当中,80%留在了上海工作。

    从往年情况看,理工科里面,经管类专业、数学专业比较热门。文科专业里,经管类和新闻类比较热。考生可以拨打电话18758083539咨询。

    文科全省前200,理科全省前600

    欢迎报考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浙江招生组的吕捷老师说,今年学校在浙江文科生招50人,理科生招52人。浙江是除了北京外,招生人数最多的省份。今年文科和理科的学生都扩招了5个。从往年经验看,文科全省前150、理科全省前500左右,都有希望被录取。今年因为扩招,文科全省前200、理科全省前600可以报考。

    从往年录取情况看,人大的工商管理、新闻、法律、金融、经济专业招生分数都比较高,这些专业都是文理兼收的。

    在1月份教育部官方发布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中国人民大学的9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其中排名第一的人文社会科学类一级学科总数位居全国高校之首。

    吕捷说,浙江考生有问题想咨询的,可以拨打咨询电话:15857116441。

    全省前800

    有希望报考中科大

    中国科技大学浙江招生组的韩良老师这几天都在杭州负责招生。韩老师说,今年学校在浙江招生45人,看考生的情况,可能还会稍微扩招。去年,中科大在浙江通过高考招生53人,通过自主招生等渠道招生50人左右,总共在浙江招生100多人。

    中科大在浙江招的都是理科生,全省名次在800名之前的考生,都有希望被学校录取。不过学校一些优势专业如物理类、实验班等,可能要全省400名左右才有希望被录取。

    浙江学生在中科大的表现很不错,学校统计过,往年的浙江籍学生中,大概有43%出国了,42%考国内的研究生,剩下的工作去了。学生去的岗位有金融类的、核工业、通讯类行业等。

    中科大实行大类招生,学生进学校后按理工类通识课程培养,专业都是开放的。这两天,咨询报考的考生非常多。考生和家长可以直接拨打18655751753与韩老师联系。


    B 超过理科重点线70-100分,可选择的部分学校和专业

    华中科技大学:2010年到2012年,学校录取最低分分别比当年一本线高出67分、81分、69分。

    华中科技大学招生办老师说,超过一本线70分左右可以冲一下,超过85分以上问题应该不大,超过将近100分专业基本上没有限制了。学校最好的专业是机械工程、电气自动化,这几年都要高出一本分数线100分左右。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老师说,今年全省排名4500名应该问题不大,都可以试一下。超过90分以上选专业比较有优势,超过70—80分录取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一些好的专业可能不能挑了。

    兰州大学:招生办老师说,按照近三年的录取情况,超过一本线30—40分报兰州大学就比较稳妥了。超过一本线70分以上选择专业基本上没什么限制了,学校比较好的专业有化工、物理、数学、大气等。

    C 超过理工类一本线30-70分,可选择的部分学校和专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办老师说,从这几年的录取情况来看,超过一本线65分有希望,超过70分希望很大,超过75分而且服从调剂,基本没什么问题,超过60分,还是有风险的。

    招生办老师说,这几年在浙江的录取分数还比较稳定,去年在浙江的最低录取分数是660分,超过一本线67分。要报会计学、金融学、财政学这些专业,分数要求还是比较高的,从去年的情况来看,都比一本分数线要高出75分以上。

    浙江财经大学:招生办老师回复,超过一本线30分以上报浙江财经大学都比较有希望。超过一本线40分左右选专业的余地不是很大,但可以试一试今年新增的一本专业:财务管理、信用管理、人力资源、经济学、经济统计学专业。超过一本线60分左右的可以冲一下学校比较好的专业,比如会计学、金融学。

    华南理工大学

    从2010年到2012年,华南理工大学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分别超过当年一本线61分、76分、66分。招生办老师说,超过一本线60多分的学生可以冲一下,但挑选专业时余地不大。

    华南理工大学招办老师说,如果真的很想进华南理工大学,可以先服从专业调剂。大二时有机会转专业,大一成绩排名前35%的同学都可以申请转专业,学校比较好的专业有建筑学、金融学、自动化等。

    陕西科技大学:招办老师说,高出一本线10分以上的学生都有希望。2011年,最低录取分数高出一本线5分;2012年,最低录取分数高出一本线3.5分。

    学校比较有特色的专业是皮革类、化工类、电气类,超过一本线20分以上的学生基本上可以自由选择专业了。

    浙江工商大学:去年在浙江省的最低录取分数比一本线高出10分。招生办老师说,理科在浙江排名前23000比较有希望,从这几年的情况看,高20分左右的同学可以试试看,但填报专业时选择余地比较小。高出35分以上希望很大,可以冲一下比较好的专业,比如会计学、金融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学等专业。

    文科第一批次

    文史类全省一批次考生大约只有5000人,因为招生人数少,偶然性比较大。文史类全省前300到400名的学生,情况前面已经介绍过了。

    高考总分排在全省1500名以内的考生,可以考虑填报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等这样一批“211”、“985”院校。

    北京师范大学:招办老师说,一般高出浙江划定的一本线50-60分,被北师大录取的希望是很大的。2011年,北师大面向浙江的一本投档线为631分,高浙江当年文史一本线60分,2012年面向浙江的一本投档线为668分,高浙江当年一本线62分。学校的优势专业有教育学、文学和外国语言文学等。

    中国政法大学:负责浙江招生咨询的刘老师说,高出浙江省一本分数线50-60分,被他们学校录取的几率很大。刘老师给出了近两年中国政法大学在浙江的一本投档线:2011年630分,高浙江一本线59分,2012年为664分,高一本线58分。中国政法大学的特色专业有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

    上海外国语大学:招办老师说,总分在全省排名1500以内的考生,报考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成功率会很高。2011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提前批次在浙江的投档线为616分,第一批的分数线为583分,高浙江一本线12分,2012年在浙江的一本投档分数线为660分,高浙江一本线54分。上海外国语大学文科的优势专业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语言类有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等小语种。

    高考总分排在全省1500到3000名的考生,省内除了浙大,其余的院校都可以考虑。

    浙江财经大学:招办老师提供了他们近两年面向浙江的一本投档分数线:2011年一批投档线为602分,高出一本线31分;2012年一批投档线为638分,高出一本线32分。

    浙江师范大学:招办的工作人员说,近几年,他们在省内的一本投档线一般高于一本线4-6分:2011年576分,高一本线5分;2012年投档线为611分,也是高一本线5分。

    高考总分排在全省3000到4000名的考生,省内可以考虑填报学校所在地为杭州以外的城市;外地可考虑除北上广、长三角以外的省会城市。

    湖北大学:2012年面向浙江的一本投档线为612分,高浙江省一本线6分;2011年面向浙江的一本投档线为576分,高浙江省一本线5分。

    湖南师范大学:2012年面向浙江的一本投档线为618分,高一本线12分;2011年面向浙江的一本投档线为578分,高浙江省一本线7分。

    这段时间,各个高校的门户网站都公布了招生方面的咨询电话,考生在填报志愿遇到问题,可以拨打对应学校的电话询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宋月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 赵群 陈笛 宋月婷 网页设计: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