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分数较高又一味追逐热门专业有风险
2013-06-24 09:21:11杭州网

    省教育考试院专业人士提醒:

    从以往录取看,分数较高又一味追逐热门专业的考生极有可能被“刷”下来。

    昨天,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科宣处处长、高级统计师鲍夏超老师也为快报读者提供了填报专业方面的指导。

    从今年省招生会议上的情况看,今年本省地方属高校招生本专科计划及浙大在浙江投放的生源计划数均有所增加。2013年高考录取率不会低于去年。根据历年重点批录取情况和今年的报考情况,相对理科,文科竞争程度会激烈一些,特别是第一批文科录取率明显低于理科。

    鲍老师说,高考平行志愿在浙江已实施多年,但对应届考生而言,是首次在网上填报,有些细节问题考生需要注意。

    合理拉开平行志愿梯度

    浙江使用平行志愿投档。平行志愿,指同批次投档时间段中几个属平行关系的志愿。系统首先按投档考生分数高低(名次号)排列,从高的名次号考生志愿开始,依次检索以后名次号的考生。当录取到某一名次号的考生时,系统遵循考生所填报的A-B-C-D-E高校志愿按自然顺序依次检索,当考生的分数(名次)符合某高校投档比例范围时该生即被投档。录取按考生分数来,可避免高分落榜现象。

    填报志愿,最基本的办法主要是按照分数来确定考生处在什么水平。根据每所高校投档线的“名次位”,结合考生情况来定位,可大致判断自己能否被目标高校录取。

    如某大学招生量保持稳定,近年投档线排名情况基本稳定,那学校的录取名次位有较大的参考价值。如果各年度学校招生量有较大变化及招生“大小年”现象明显,考生需要仔细分析录取分数的走势再填报。

    然后按投档分数线之间的级差,高低志愿降序排列。各高校因其综合情况不同,志愿之间的录取标准存在自然差异,就会形成高校志愿间的“分差”,投档分数线会有高低。填报时,可按先高后低顺序填写学校志愿。

    5个平行志愿一定注意梯度,即同一批次内各院校录取分数之间的差距。假设5个平行志愿为ABCDE。A志愿用来冲一下好学校,这个大家都知道,但冲的同时一定要考虑:一、冲得出去吗?如果没冲出去,会自动滑到第二志愿,所以要注意拉开梯度,增加录取机会;二、冲出去了,要考虑专业,毕竟刚冲出去,专业不要设得太高,进校后都有转专业的机会;三、冲进去了,但存在提档比例,如果被退档,一定要填“专业服从调剂”,如果不服从,有可能最后没书读。总的来说,BC志愿要比A低一点,DE再拉开距离,用来保底。

    特别提醒,浙江省高考并非全是平行志愿,各批次提前批采用传统志愿,与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和时间不同,请注意鉴别。

    平行志愿依然有退档的风险

    为了进一步降低平行志愿退档风险,浙江省在实施中尽量减少投档比例。近年来,省内高校首轮投档一般在1∶1到1∶1.02之间,省外高校按不高于招生计划的1∶1.1确定。由于多数高校投档人数往往超过招生计划,这意味着个别考生在投档后,仍可能被退档。

    从以往情况统计显示,退档原因共30多项,但因“总分低、额满”、“所报专业已满、不服从调剂”而退档占80%以上。因此鲍老师提醒,在平行志愿中,分数不够无法投档,或投档中因超计划比例投档以及其他因素退档的风险依然存在。

    要处理好专业级差分

    录取系统进行高校志愿投档后,各高校再进行专业志愿“再投档”,大多采取传统志愿(志愿优先)而非平行志愿方式,考生需参考高校招生章程填报。

    一些高校明确规定专业投档级差,即一专业志愿没有被录取,录取二专业时高考成绩就会减去若干分数,再和其他考生进行排序比较,依此类推,直至最后一个专业志愿。

    专业志愿之间有适当的梯度或级差也很重要。另外,最好还要有一个不太热门的,录取分数相对低的专业作为保底志愿,从而增加录取的几率。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考生填写了“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会增加投档后又被退档的风险。

    从以往录取中发现,被退档的并不都是那些排名靠后的考生,分数较高而又一味追逐热门专业的考生也极有可能被“刷”下来。专业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冷门与热门也是相对的。而服从专业调剂,意味着所填专业均无法录取后,还有机会被调剂,增加录取机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宋月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 赵群 陈笛 宋月婷 网页设计: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