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高考文理科第一批志愿怎么填最科学?
2013-06-24 09:18:40杭州网

    高考成绩揭晓,考生马上就要填志愿。按考试院要求,考生在6月26日8:30至6月27日17:30,需及时填报文理科第一批、艺术类第一、二批,体育类第一批及高职单考单招志愿。

    高考临场发挥重要,考后选学校、选专业也至关要紧。学军中学的副校长冯定应,指导学生填专业多年,有着独到的经验。昨天,我们请冯定应老师讲解了填写一批次志愿的方法,提供给大家参考。

    冯老师先说了大原则:考生拿到成绩,先要搞清楚自己在全省的排名,看看自己名次范围内,有哪些学校可以填报。选中的学校的录取名次,要看近三年的排名变化,这样才比较系统全面。选定自己的学校后,再逐一与这些学校的招办联系,确定自己想要报考的专业和学校。

    理工科第一批

    四个梯队如何选校

    先说理科生。

    第一梯队:全省理科300名至400名左右的学生,可以考虑报考国内顶尖大学,比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科大、中国人民大学。

    这些高校都实行大类培训,大一时不细分专业,到大二再分。建议考生报考这些学校时不要过分挑拣专业,先考进去今后有机会再选专业也不迟。

    第二梯队:超过理科重点线70分到100分的学生,全省有8000名左右。

    冯定应建议,这个分数段的学生,可从学校的排名、专业的排名和学校所处的地域来考虑填志愿的问题。

    如果选择去沿海地区,那么报考学校的竞争会激烈一点。但考生如果愿意到中西部去,则有很多选择的机会,比如可以考虑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长沙的湖南大学、山东大学等,这些地方都有厉害的985、211高校,历史悠久,专业实力强。

    第三梯队:超过理科重点线30分到70分的学生,全省有18000人左右。

    在这个分数段,招生学校的数量也是最多的。这个批次的学生,面临着报考省内学校还是省外学校的问题。如果考生报考了省内院校或者长三角地区以及北京、广州两地的高校,竞争比较激烈。跳出这些地域,考生也可以有很好更多的选择,可以去报考更多的好学校和选择自己更喜欢的专业。

    冯老师推荐了几个学校,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思路。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昌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云南大学、长安大学等。

    考生报考外省学校,也要考虑些其他因素,比如路途远,路费会多一些;远离家乡,饮食和风土人情习惯不同;今后在哪里就业等问题。这些因素都需综合考虑。

    第四梯队:超过理科重点线0到30分左右的学生,大概有8000人左右。

    冯老师说,这个分数段的学生,想上本地学校的一本专业,有点困难,本地一些高校的录取分数非常高。考生如果想冲刺一下,一定要注意多和本地高校的一些招办老师保持联系,好好咨询。现在通讯发达,招办都推出了咨询电话或者网络联系通道,联系比较方便。

    这个分数如果到外地去读,相对来说还是容易一些,冯老师提供了一些高校的名字,可以供考生选择,比如浙江师范大学、青海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山西大学、华南农大、石家庄铁道学院等。

    冯老师说,这个分数段的学生,尤其是刚刚超过一本线没几分的学生,他建议:不要轻易放弃填报一批次学校。以一批次的成绩去读二批次的学校,不大划算。 

    文科第一批

    录取存在比较大的偶然性

    再说文科生怎么填志愿。冯定应说,全省文科一批次的学生大概有5000人左右,文科的学生相对理科来说,选择面要稍微窄一些。

    第一梯队:全省前300名到400名的考生,可以考虑去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顶尖高校。

    第二梯队:全省1500名以内的考生,可以报考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言学院、上海外国语学院、上海财经学院、厦门大学等院校。

    第三梯队:全省文科3000名左右的学校,省内高校除了浙江大学不能填报外,其他学校都可以填报,录取把握还是比较大的。考生可向学校咨询,本地学校咨询起来也很方便。

    第四梯队:4000名以后的考生,建议报考杭州以外的学校或省外的省会城市的一些学校,比如武汉、成都、重庆等。这个分数想要去长三角城市或者北京、上海的一些院校,可能存在难度。

    冯老师说,如果考生报考传统的文史哲项目,可以选择实力比较强的综合性院校。如果报考的是经管类、财经类的院校,可以综合学校地域、排名等因素来考虑。

    因为全省文科学生少,各省份大学投放到浙江的招生名额相对少一些,所以文科的录取偶然性更大。比如一个学校招5个学生,前4个专业都是全省前2000名的,第五位同学在全省第3000名也是有可能的,正因为如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更加要看仔细,多和学校招办联系,多看看往年的分数线。

    以去年为例,像北京工业大学是个不错的学校,某专业录取5位学生,但第五位学生的排名已经到了4180位,北京化工大学也是个很不错的学校,某个专业的排名到了4158位。

    因为偶然性增大,考生的平行志愿一定要填满。文科招生人数很少,一个专业5个人,别人很可能会不填,你填满自己的志愿,没准就能找到捡漏的机会。  

    第一批学生

    本科毕业很少就业

    选专业也是一个难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今年1月份在北京发布了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全国高校参加评估的95个“一级学科”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排名第一的学科数量分别达到16个、14个、9个,占据前三名。浙江的高校中,浙大“光学工程”和“农业经济管理”学科排全国第一,其他学科大多也在全国前十之列;中国美院“美术学”专业排全国第二,“设计学”排全国第三。具体排名,考生可以登录教育部网站查阅。这是填报志愿时很好的参考。

    冯老师说,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是相对的,考生还是应该多关注自己的兴趣所在,有兴趣才能有长足的发展。身体好,适应性强的学生们可以考虑去全国各地发展。一些外省份院校的重点大学里高手很多,对学生成长很有帮助。

    冯老师说,据他这些年的观察,文理科第一批的学生,本科毕业后很少就业,一般都会考研或出国,所以考生其实也不要太关注学校所在的地域,以后考研了还是可以再次选择的,建议还是多关注些学校的专业建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宋月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 赵群 陈笛 宋月婷 网页设计: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