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下城区校长访谈>>启正中学>>学校新闻>>
启正中学简介
2013-11-26 11:13:14杭州网

杭州启正中学创办于1995年5月,是一所依托浙江名校——杭州高级中学而建的民办初中。

杭州启正中学的校名源于清浙江道监察御史林启设养正书塾。

林启,生于清道光十九年(公元1839年),字迪臣,福建侯官人。他是清同治甲子(公元1864年)举人,于清光绪丙子二年(公元1876年)中进士,担任过编修,陕西学政,后又任浙江道监察御史。提出过“简文法以核实政、汰冗员以清仕途、崇风尚以挽士风、开利源以培民命”的政治主张。1900年4月24日,林启在杭州去世,享年62岁。

林启最大的政绩,在于他兴办教育,开创了杭州近代教育的先河。

清光绪二十三(公元1897年),林启在杭州蒲场巷普慈寺原址创办了“以讲求实学为第一义”的求是书院。求是书院后来发展成为全国著名的浙江大学。

清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林启又在大方伯原圆通寺建立了养正书塾。 1901年11月,养正书塾改为杭州府中学堂。辛亥革命以后,改称浙江省立第一中学校。1923年,和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合并。1927年起高初中分置,高中称为省立杭州高级中学。林启为杭州中等学校的创办开了先河。以后,杭州一些中等学校陆续开办起来。

1995年5月,杭州高级中学依托自身的品牌优势、师资优势,创办了杭州启正中学。富有底蕴的杭高人,经过几番思索,根据林启办养正书塾而后有杭州高级中学这一历史渊源,各取林启的“启”与养正书塾的“正”组合成“启正”二字作为启正中学的校名,意谓“启智正德”。

启正中学办学以来,一直传承杭州高级中学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办学思想。

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从清末浙江最早的公立现代中学到五四时期浙江新文化运动中心,从浙江规模最大的综合中学到享誉全国的江浙“四大名中”之一,至今历时百余年。期间汇集了如鲁迅、李叔同、朱自清、叶圣陶等诸多名家大师,涌现出一大批如徐志摩、丰子恺、金庸、张抗抗等文化名流,姜立夫、陈建功、徐匡迪等科技精英以及徐光春、卢展工等杰出校友,至今已有46位杭高校友当选为中外院士,被誉为“院士的摇篮”。1999年5月18日,江泽民同志为学校百年校庆题词“重视基础教育,提高国民素质”。

杭州高级中学弘扬百年杭高“科学、民主、求真、创新”的文化精神,秉承“以传承文化立校、以优化师资立业、以精进道德立人”的办学思想,坚持“科学与人文并重,规范和个性共存”教育理念,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办学品质,在满足家长与学生升学需求的同时高度关注学生的未来发展。 在2004年教育局办学督导评估中,该校被评为“优秀级”中学;同年还被浙江省教育学会评为省优质特色教学民办学校。此外,学校还曾荣获区满意校园,中小学体育训竞工作先进集体,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基地,区文明单位,区绿色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

来源:    作者:    编辑:胡晨曦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