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下城区校长访谈>>启正中学>>学校里那些事儿>>
学校开展“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主题队课
2013-11-25 11:22:27杭州网

深秋十一月,我校开展了以“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为主题的队课。各中队都积极参与,用别具一格的方法向少先队员们宣讲了规范用语、用字的重要性。

初二(5)中队:主持人邱杨一和徐茗嫣带领我们明确了错字和别字的概念,还向少先队员们列举了历史上著名人物写的错别字,介绍了孔庙错别字里的特殊意义。我们还一起进行了“汉字听写大赛”,少先队员们都乐在其中。通过这次队课,我们明白了写规范字的重要性。汉字是中华文明的宝藏,我们应该热爱它、传承它,更应该正确地运用它!

二(6)中队:近段时间,我中队开展了一次“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主题队课,少先队员们对普通话与规范字都有了更为深刻的研究。这节有声有色的队课使少先队员们从各个方面了解了普通话的重要性,大家因为方言闹出的笑话哈哈大笑,绕着舌头念那饶舌的绕口令,还为了找出错别字绞尽脑汁地回忆我们学过的成语。少先队员们还利用双休日,寻找我们身边的不规范字,大家都受益匪浅。最重要的是我们从游戏中学说普通话,在快乐中学写规范字。

初二(7)中队:伴随着悦耳的《中国话》,班会开始了。普通话是联合国六种正式工作语言之一,也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因此讲普通话,用规范字显得尤为重要。本次队会讲述了普通话的由来,对一些易体字、错别字和一些路边广告牌上滥用的错别字进行纠错。其中还进行了绕口令比赛,大家踊跃参加,都讲得非常流利,体现出了大家普通话不凡的功底。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是国家语言文字发展的必然,是中华厚重文化发展的呈现,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又一重任。作为中华子孙,我们必须肩负起这一新的历史使命,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字,为新时代、新经济的发展铸造新的辉煌!通过此次主题队课,少先队员们都增进了对普通话,规范字的认识,提高了自觉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意识,为我校形成规范的读写氛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是文明的新生代力量,未来的我们会更好!

来源:    作者:    编辑:胡晨曦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