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下城区校长访谈>>青蓝小学>>学校里那些事儿>>
副局长谈美国见闻:感受中美教育之大不同
2013-11-28 11:04:54杭州网

11月8日下午,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项海刚先生莅临我校,向青蓝全体教师介绍了他在美国328天度过的所见所闻。项局长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向我校所有教师介绍了精彩纷呈的美国见闻。一个个独特新奇的小故事背后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引发了我校全体教师的深思。

    项局长在旅美期间,且行且思,每日坚持撰写日记,记录下了在美国的难忘瞬间和感悟。项局长借助丰富的图片,领着我们欣赏了傍晚的云门、中国城新年大游行和NBA比赛的盛况等。令项局长特别感慨的是美国社会对弱势群体的悉心关怀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他还详细地介绍了美国图书馆便利且充满人文关怀的图书管理制度。

    项局长在美国游学期间还作为家长深入了解儿子所在的社区学校的各项情况,从中领悟美国教育和中国教育的差异。他叙述了儿子参加期末课本剧排练和教师集体罢课等事件,向我校教师分析了美国学校的等级分类制度,并感慨身为一名教师的不易。项局长借助孩子书写的一篇“中美school对比”作文,从孩子的视角解说了美国教育中的诸多亮点。

    他最先展示了儿子的一则心情日记,记录了10条崇文和他就读的美国学校的区别,就这10条区别,项局展开了谈话,特别是谈到操场,崇文有孩子活动的大操场,而美国的学校没有操场,但是在学校边上都会有一个大的公园,公园里的娱乐运动设备都是非常齐全的。接着他还具体谈到了儿子的回家作业,家长会,再谈到课堂上教师对孩子回答问题的不同反应。“国际化”、“规则意识”、“信任”、“教育功利性”等这些语言一次又一次打动了我们内心,引起了我们的共鸣。

    “你将来想做什么呀?”这样的提问几乎每一个小学生都经历过。答案五花八门:科学家、老师、医生等等。 “那为什么不继续让孩子对这个职业做个调查呢?”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项海刚最近刚刚从美国归来,前两天,他在杭州市教科所附小做教师培训时,就拿美国小学二年级的职业规划书举例,让老师们大开眼界,“用两周的时间,完成一份内容十分详细的职业规划书。比如教师,要具体到什么科的教师,要介绍工作的具体内容、薪水待遇等。”

    用一次调查去了解一份职业

    比起中国小学生最近比较流行的梦想设计,美国小学生的这份职业规划书显得比较“复杂而具体”。项副局长说,他刚听说时也觉得对二年级学生来说不可思议。但是,一步步做规划中,能够让孩子对某一职业有更深的了解。

    首先,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初步认识,选择一项觉得合适自己的职业。例如医生,要具体到牙医或者其他科室的专业医生。在确定了职业之后,再介绍这项职业日常需要操作的三个具体工作内容;比如科学老师,那就需要批改作业,备课、上课等,更要了解从事这个行业需要储备什么知识、具备什么资格证书等。胜任了这份工作以后,还得打听工作的薪水待遇等。最后,通过一系列的调查,还要反问学生是否还想从事这一职业,不想的话,请再从头调查规划。

项副局长介绍,这样一份实践类的作业,包含了10多个小项的具体调查内容。“家长和网络都可以成为孩子询问的渠道。这不代表家长插手,家长只提供孩子需要的信息。”

多给小学生了解社会的机会

这样一份详尽的职业调查,恐怕有很多大学应届毕业生都不太会去做。

项副局长说,他接触过不少大学毕业生,说起找什么工作时都感觉十分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做什么?该去哪些公司应聘?对一些职业的具体内容和薪资待遇等都不够敏感。很多时候依然是家长在打点关系,帮忙打听。”

“眼下有大学生、中学生去实习的,事实上,小学生也应该有一些接触社会的机会。职业教育在基础教育中实施很有必要。”项副局长说,这是他当时看到美国小学生职业规划后的第一想法。

在我们身边,确实也有一些学校开始关注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前段时间采荷中学就聘请了专业老师给学生做MBTI职业性格测试。“职业性格测试主要还是针对中学毕业生,他们将面临升学,究竟是走职业教育,还是普通基础教育?测试题能测出学生的性格,从而给出一些适合的职业方向。”

“性格不一定能决定职业,当医生的不一定要性格内向安静的,做老师的也不一定就是文气的。有些职业说不定还能改变一些人的性格呢!”项副局长说,在小学更多接触社会,不仅仅是为职业教育,更多地是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在遇到困难时能迅速形成一套亲手调查的思维。

项局长的演讲生动有趣,言近旨远,我校教师受益匪浅。

 

来源:    作者:    编辑:胡晨曦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