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下城区校长访谈>>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学校里那些事儿>>
下城区初中语文教研活动在安吉路举行
2013-11-13 14:09:24杭州网

10月30日,下城区初中语文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活动特邀省特级教师肖培东先生执教《皇帝的新装》并做相关讲座。

下午一点二十分,来自全区的老师济济一堂,肖老师的课也如期开始。《皇帝的新装》是孩子从小就熟知的童话,今天肖老师追问的是这一出荒唐的闹剧为什么会上演,让孩子重新审视躲在“皇帝的新装”背后的功利、世故、恐惧、无奈,传递了留住童心、智慧面对人生的美好愿望。童话常读常新,肖老师的课给了孩子重新认识童话意义的新平台。

课后讲座中,肖老师追问老师的问题是:将新课程拽出泥潭的绳子是什么?让老师们也重新审视语文学科高耗低效的困境。肖老师提出教学要尊重文本,教学应该紧贴文本地面行走,课堂应该有朗朗书声,有精彩语句的吟咏;教学要尊重学生,课堂应该多给学生读书、思考、交流、表达的时间,有尊重才有生成。但肖老师认为,只有学生和教材,失去了自我的语文课称不上好课,所以他送给老师的是“信奉而不唯是”、“遵循而有所立”。最后,肖老师谈的是尊重遗憾,惟其如此,才有反思和超越。

好的童话总能让我们有所思考、有所发现、有所醒悟,肖老师的课和讲座亦复如是。

来源:    作者:    编辑:胡晨曦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