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下城区校长访谈>>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学校里那些事儿>>
漫步八千云月路 倾心一亿小学生
2013-11-13 11:04:10杭州网

9月7日上午,袁微子先生百年诞辰追思缅怀座谈会在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内隆重举行。来自主办单位的专家领导、原省市区教育和行政部门的老领导、来自袁先生故乡的亲朋好友以及来自各城区的特级教师和嘉宾等50余人参加了追思缅怀座谈会。

袁微子先生是我国杰出的编辑家、语文教育家,长期主持小学语文教材编写工作,悉心培育广大小学语文教师,终生从事小学语文教学理论和实践研究,在中国小学语文教育发展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可谓是“全国亿万小学生的恩师”。2013年,适值袁微子先生诞辰100周年,浙江省小语会牵头会同杭师大教育学院、浙江教育出版社、浙江省名师名校长工作站四家单位共同发起,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承办了追思缅怀座谈会。

追思缅怀座谈会分别由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和省小语会理事长、省教育厅教研室柯孔标副主任主持。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介绍了参加座谈会的领导和嘉宾,同时,他强调在教师节前夕举行袁微子先生百年诞辰座谈会,既是追思缅怀先生的生平,也是学习他坚定的教育理念,继承和发扬他辛勤耕耘、诲人不倦,为教育事业献身的精神。下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沈凯波致欢迎辞,他代表区政府对各位教育界的专家、领导及嘉宾的到来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沈凯波副区长说,袁微子先生一生严谨治学,为小语事业辛劳奔走,足迹遍布27个省市,下城区特别是安吉路实验学校曾经是袁老生前在全国开展语文教学和改革实验的重要基地之一,先生还受聘担任了学校的教改实验顾问,悉心指导老师进行教育改革,发展教育事业,为下城教育的优质快速发展贡献了智慧,付出了心血,历任区、局、校领导、教研员和广大教师中有许多人都曾身受袁老的教诲,对他的音容笑貌和师表风范有着美好而深刻的记忆。我们纪念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追思缅怀先生的生平业绩,就是要继承和弘扬他“漫步八千云月路,倾心一亿小学生”的坚定教育信念、求实精神和崇高品德,切实加强优秀教师的培养,深入推进教育改革,不断提升下城教育的品质,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共同为袁老为之奋斗一生的教育事业推上一个新的高峰。

座谈会上,省小语会理事长、省教育厅教研室柯孔标副主任,杭师大教育学院谢广田教授,浙江出版联合集团骆丹副总裁,浙江省名师名校长工作站首席导师汪潮教授分别发言致辞。其间播放了袁微子先生简短而珍贵的视频,袁老生前亲朋好友,原省教委主任邵忠杰先生,原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原下城区区长唐世定先生,原安吉路实验学校校长、浙江教育报社副社长、副总编潘战资先生,袁老家属代表回忆了袁老的生平、为人和事迹,作曲家李哮琳先生还演唱了袁老作词的《红叶之心》,以示缅怀。

最后,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校长黄雄致结束语,他说今天举行的追思缅怀活动,在安吉路校史上添上了宝贵的一笔,袁先生身上具有三种精神:敬业精神、人文精神、科学精神,需要我们去学习、秉承和弘扬!在安吉路,我们将继承和弘扬先生的勇于开拓、锐意改革的奋斗精神,努力担负实验学校的责任和使命,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教育品质,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这是对先生最好的纪念。同时,黄雄校长热情邀约,相聚2014安吉路60周年校庆。

来源:    作者:    编辑:胡晨曦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