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下城区校长访谈>>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学校里那些事儿>>
凭海临风 ——记初中语文组岱山之行
2013-11-12 16:50:51杭州网

为开拓视野,增进不同地区教改交流,我校初中语文教研组老师在周虹副校长带领下,于11月1日赴舟山地区岱山县进行为期两天的考察学习活动。整个活动包括了与当地三所学校做教学交流、2节课堂教学现场展示,以及之后双方语文教研组的评课活动。

在岱山教研室任老师的陪同下,我们首先来到位于岱山新区的岱山实验学校。一进校门,就可以看到一个拥有标准400米跑道的运动场,碧绿的草坪,雪白的起跑线,此刻热闹非凡,原来这里正在举行校运会,场上加油声、欢呼声响成一片。一个能在自己学校开的运动会,这对杭州的初中来说,有点匪夷所思。

张校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师资力量、生源情况、教学设施等等,并且相应提出了当前主要面临的问题:教师综合素质不高,质量被“稀释”,心态不一,人才引进困难;学生生源日趋下降;家长给学校的压力颇大。此外,学校注重学生的行为规范,设有心理辅导专职教师,这也让学校成为一所心理健康特色学校。确实,在校园里迎面而来的学生,都是带着热情的笑容向每一个老师问好,就像东海的风,温暖清新。

随后,我们来到仅一墙之隔的岱山初级中学。校园面积不大,却有宽敞的运动场地和一个沙滩排球场,地域特色鲜明。走上教学楼,凭栏就能眺望大海,大家笑说连办公室都是海景房。双方老师和领导聚集一堂,共同观摩由我校金懿老师和岱山初级中学的教师分别执教的语文展示课。面对一群活泼可爱又热情淳朴的七年级学生,金老师推陈出新,通过《咏雪》这篇课文的二度学习,让这些平日里几乎观赏不到雪景的海岛孩子们走进了白雪皑皑的诗意世界,短短的文章读出了隽永的韵味。任老师课后说,孩子们悄悄地告诉自己的语文老师,原来还有上课这么有味道的老师啊!紧接着,八年级的一堂《背影》课同样给我们的老师带来了与众不同的感受,课堂采用导学式的教学模式,由学生15分钟左右小组讨论和代表发言两环节组成,团队集体总动员,每一个孩子都参与到学习的各个环节中,各司其职,各尽其能,没有一个偷懒怠工的,这种积极的学习面貌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后,双方语文教研组和相关领导各抒己见,教研员任老师高度评价了金老师的课,认为课堂“进退有度,收放自如”,让学生们流连忘返。我校老师也肯定了“导学”在新课改教学中对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平衡学生学习水平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就其操作的机械化对语文课可能产生的消极影响做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

结束之时,双方领导都对此次有意义的教学研讨活动表示由衷感谢,希望今后有进一步交流的机会。每位老师都受益匪浅,相信由本次教学研讨引发的,对课堂教学深层的思考会给我校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带来新的活力。

来源:    作者:    编辑:胡晨曦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