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2012热点专题>>“小升初”你准备好了吗>>“小升初”资讯>>
杭州民办初中招生或有大变动
2013-01-11 08:30:27杭州网

    取消笔试、取消30%自主招生,面谈入围后按比例摇号

    部分民办初中校长,已经拿到“民办学校招生方式征询意见函”

相关:

公办初中招特长生限本区小学毕业生

2013年小升初将继续实行阳光招生零择校

这两天,各种有关“小升初”的流言满天飞

今年小升初情报早知道

上城区教育局今天将公布部分新学区划分方案

 

去年6月, 一所民办初中公布电脑派位录取的学生名单,家长们在寻找自己孩子的名字。

新华社资料照片

    今年小学升初中,政策出炉了吗?民办初中如何招生?1月10日,杭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对近日传出的不确切信息,进行了澄清。

    会上,教育局初教处的工作人员说,2013年民办初中的招生政策,省教育厅正在调研中,杭州市还没有制定,是否继续实行2012年“民办学校有30%的自主招生权”等做法,要等省教育厅意见下达;

    “公办初中可招收不超过5%的特长生”这一做法,去年首次在个别学校做了试水,今年会更规范,但还不可能扩大到所有公办初中。

    杭城2013年民办初中招生政策,到底会是什么样?现场杭州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说,有三种可能:

    第一种是保持原有的“30%自主招生、70%电脑派位”的方式; 第二种是“先面谈入围,然后摇号”;第三种是“先摇号,再面谈确定最终人选”。

    到底会是哪一种?记者随后从相关部门获悉,第二种可能性大。这几天,省教育厅已经在进行民办学校招生方式的意见征询。如果得到学校及相关部门认同,将改变杭城以往“小升初”的招生方式。

    其中最大的变化是,或将取消民办初中30%的自主招生权,全部改为电脑派位;进入电脑派位名单的学生,由民办初中采取“面谈”的方式,按2:1以内的比例划定。

    目前这一方案正在征求意见中。

    2013年民办初中怎么招生

    “取消笔试,面谈后摇号”可能性大

    昨天从通气会现场出来,记者联系了杭州几所热点民办初中的校长,发现一份来自省教育厅的《关于进一步明确民办学校招生方式及跨设区市招生》意见函,已经摆放在他们的案头。

    “我正在研究呢,下周就要去厅里开意见征询会。”某民办初中校长对记者说。

    这份意见函,是省教育厅下发的一份修改稿。“很重要,可能关系到杭城2013年的小升初招生政策。”校长说,这份意见稿中,涉及到与2012年小升初完全不一样的民办初中招生方案,可以归结为12个字:

    自愿报名,面谈入围,摇号确定。

    校长认为,一旦这个方案被认可,杭城2013年民办初中小升初招生将大变样:

    30%的自主招生取消;想读民办初中的学生可以选择一所学校自愿报名;在报名过程中实行双向选择,学校有可能不接受部份学生的报名;取消笔试,学校全部采用面谈的方式,确认最后进入摇号的学生名单,进入摇号的学生数和学校招生数的比例,在2:1以内。

    打个比方,学校招生100人,进入摇号的学生数在200人以内。

    记者向其它几位民办初中校长求证,他们都认为,这个方案意在减轻学生负担,通过的可能性比较大。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梁建伟    编辑:潘露敏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胡晨曦 网页设计:冯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