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2012热点专题>>“小升初”你准备好了吗>>焦点图>>
学生管理部主任解读建兰中学 坦言亲睐全面发展的学生
2012-12-18 10:07:03杭州网

建兰中学学生处主任潘辉
建兰中学学生处主任潘辉


讲座现场

    周末的杭城小雨绵绵,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内却气氛火热。由杭报集团杭州网联合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锐才数学共同举办的小升初系列讲座顺利开讲。此次讲座是继杭州启正中学、杭州采荷实验学校之后的第三场讲座,由杭州建兰中学学生管理部主任潘辉担任主讲嘉宾。

    讲座上,潘主任详细介绍了建兰中学的硬件设施、师资队伍、学生素质等,并跟大家分享了往年的招生情况。潘主任坦言,建兰中学更亲睐于全面发展的学生。

    特色教室 和谐氛围 奠基建兰深厚文化底蕴

    建兰中学究竟如何实行“轻负高质 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建兰学子为何在杭州市乃至全国各类大赛中捷报连连?杭州建兰中学学生管理部主任潘辉今日为家长揭晓。

    先进、齐备的教学设施是基础。建兰中学按照国际先进理念设“一大一小”教室,大桌面的桌椅、短焦距液晶投影仪都为更好的教学效果提供了保障。小教室除了日常的课程安排,主要针对学生的分层辅导、研究小组,用途十分广泛,尤其对能力突出、成绩优秀的孩子,成效更明显。

    老师团队的整体氛围,对学生的影响是很大的。潘主任介绍说,建兰中学的老师相对杭城其他学校可能比较年轻,跟自己同年进校的老师就有20几个。经近十年的磨炼,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正因为这一个年轻、和谐的团队,建兰中学整体教学氛围很和谐,老师和学生之间往往能达成共识,共同努力。

    根据不同的教学要求,学校还设有专业教室如音乐教室、实验室、心理辅导室等等。地理教室内,自转的星球、立体的地图,都为学生提供了更为直观的视觉效果。


家长们认真地记录


小朋友现场提问


一起阅读资料

    学生领袖,建兰看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建兰的学生,绝不是一味的死读书。

    潘主任解释说,建兰老师在 “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更注重的是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尽管学生进入初中阶段,学习压力加大。学校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到更多。说到学校活动,不得不说说去年9月份刚开设的体育节。体育节历时一个月,囊括各类比赛项目如球类、田径比赛等等,通过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学生不仅得到体能的锻炼,组织沟通能力都得到了空前的提高。

    今年体育节,按照奥运会的形式开展,每个班级抽签决定其代表的国家。入场仪式中,同学们身着不同国家的标志性服饰,展示各国文化。形式新颖,服装独特,不少家长也参与其中,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学校注重学生领袖的培养,学生社团也施行“自主招新”,前期的宣传、招新以及后期活动的组织,都由学生独立完成,学校坚持“不同的学生在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发展”。

    此外,学校还特设讲师团,在固定的时间里,“讲师”们拿出自己的经验跟其他同学分享,在资源互换的同时,也能通力合作。

    家长疑问多多 潘主任一一解答

    面临小升初,如何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学校,怎样及时获取心仪学校的最新招生政策,家长们烦恼甚多。今天的小升初讲座,家长们也是瞅准了机会,将自己的疑惑一一抛出,哪怕一个细节也绝不放过。

    “建兰的校舍有多少床位?大致怎么分配?”潘主任回答说,学校共设180个床位,平均每个年级只有30个床位。名额比较有限,一般针对于自主招生中离校较远的,或者有住校需求的这部分学生。

    听说孩子参加了公办中学尖子班的竞选,就不能参加民办中学的摇号,一位妈妈很是焦心。此时应该如何取舍?潘主任建议说,两者是不冲突的。可以先参加尖子生班的竞选,如果既没选进尖子生班,民办中学的摇号也没摇上,那也没有关系。只要孩子自己够优秀,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宋月婷    编辑:宋月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胡晨曦 网页设计:冯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