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2012热点专题>>江干区中小学校长访谈>>新闻报道>>
[采一]保安梅师傅“偷师”成为“剪”林高手
2012-06-21 10:28:09杭州网

    这几年,杭州的小学都在开展特色教育,从老师到学生都会受到熏陶。最令人惊异的是,就连学校保安也免不了从中受益。喏,采荷一小有位巧手保安梅盛雄,可以在两分钟内,用剪刀和刀片“雕、剪”出一朵出水芙蓉。不少学生总会慕名围观,然后“讨”得一两幅佳作。这位神人希望可以带着红艳艳的剪纸作品,回湖北老家过年。

    梅盛雄了不得的技艺,就是偷偷地向学校老师学来的。他的好学劲儿,一点不亚于北大好学哥甘相伟。

巧手保安有三本“剪纸”集

    等学校放学了,梅盛雄从抽屉里拿出一张“半成品”红纸开始摆弄。

    红纸已被打好框架,框架边上星星点点地点缀着小树叶,上方还飞翔着两只小鸟。梅盛雄单手按住一只小鸟,然后拿出刀片在小鸟身上轻轻地一拉,红纸马上被掀开了一个口子。捡起边上的小剪刀,沿着小口子,再薄薄地削下一层红丝,如此来往几遍,鸟儿饱满而飘逸的羽毛就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眼前。

   “这幅作品名为《牧童骑黄牛》。”说起作品,憨厚的梅师傅口若悬河,还一边讲解起对称图、变形图的不同剪法。他说,完成这幅作品,花了2天时间。

    得知梅师傅还有很多作品时,他有些害羞了,再三要求下才不好意思从抽屉里拿出三本作品集。几乎每页白纸上面都粘贴着一张剪纸。从单一的花朵、龙虾、蝴蝶,到全景式的西湖十景、门神虎将,形态各异。

   “平时闲着没事时,我瞎琢磨出来的‘样品’。”梅师傅显得手足无措,他说,完成这些简单的作品,只需一两分钟,复杂的作品则花一两天时间,每个样式,他都会“雕、剪”5幅,除了留作纪念的样品,其余都送给前来围观的学生。

自己喜爱找高手老师“开小灶”

    “你学剪纸多久了?”记者问。

    “不久,就从今年3月开始学的。”梅师傅摸着脑袋不好意思地回答,“让你们见笑了,是吧!”

    没有,剪得真的很好!见记者真心夸起他的作品,梅师傅更加难为情了。他说,他剪纸只是为圆一个心愿,多年未回过老家,想在下次回家时,家里的窗户上能够贴起自己剪的美丽窗花。

    他说,这个想法是今年3月才有的。当时,学校决定成为剪纸基地,并且搞了一个授牌仪式,让他知道了学校请来宋胜林老师教小朋友剪纸,希望人人都会剪纸。“宋老师双休日常来学校,我就与老师聊聊天。觉得宋老师和一些学生的作品很好看,就开始慢慢学习。宋老师知道我对剪纸有兴趣,还送了我两本作品集、红纸和工具。我就自己研究怎么弄,有什么问题时,我还会去找老师。可以说,双休日,宋老师经常给我‘开小灶’单独教我。”

    短短两个多月,梅师傅不仅可以临摹宋老师的作品,还可以自己设计不同的剪纸花样。“只要它像一朵花,一朵好看的花,就不用在乎它是朵什么样的花。”

    为此,梅师傅在学校还积累了一大批的学生“粉丝”,不少的学生“讨要”之外,还不忘以他为“剪纸榜样”。

●小记者眼中的梅师傅

梅师傅的秘密

    我和梅师傅特别熟。有时候,老师让我帮忙复印试卷,我就会抽空偷偷地溜到保安室。好几次,梅师傅都在用剪刀倒腾他的作品。手指头在剪刀和刀片当中相互穿梭,就像跳舞一般。

    我最喜欢他的《三潭印月》,每次走进保安室,总忍不住扒出他的作品集欣赏。后来,梅师傅看我实在喜欢,就特意为我剪了两幅同样的《三潭印月》。当它们躺在我的手心,我就像捡到了宝贝,乐滋滋地想要炫耀,嗯,我一定要把它们贴在美术书上,让每一个同学都看到。“嗖”,还没等得瑟够,心肝宝贝突然就被美术老师和语文老师“横刀夺爱”了。虽然很不舍,但是也不好意思再“讨”回来。

    其实,每次“窝”在保安室,主要目的不是为了欣赏,而是为了偷师学艺。我也在学习剪纸,但是我的双手总没梅师傅那么神奇,我想这其中肯定有什么技巧。不过,经过几个月的观摩,技巧倒是没找着,我却发现了梅师傅的秘密。原来,美术老师经常会把打印出来的废纸拿给他,他就拿这些白纸黑字纸练习呢。

小记者记者 胡彤宇

采荷一小 三(8)班

●链接

采荷一小教育集团:有三个校区,剪纸、竹笛、书法是学校主要的教学特色。采荷校区在暑假将进行全面装修,每个教室都会安装电子白板等现代化设备。钱江苑校区现正在修建一个机器人研讨教室,预计在新学年投入使用。

采荷校区和双菱校区同属采荷学区,今年预招收6个班,实行每班42人大班制。其中一至三年级安排在双菱校区,三至六年级安排在采荷校区;钱江苑学区,今年预招收6个班,实行每班32人小班制。

来源:    作者:    编辑:潘露敏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胡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