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小记者
这一招防近视真有用吗? 有网友说,少布置点作业,什么都在了
发布时间:2014-02-24 10:39:41 星期一   都市快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前天开始,全国网友都在转发一则图片新闻——

    新学期开学,武汉新洲邾城街章林小学一(1)班42名留守学生用上了新型防近视课桌椅。从图中可以看出,孩子们读书时将铁架推到课桌外侧,用于放置课本;写字时则拉回内侧,防止孩子们趴着写字。校长章建明介绍,这批桌椅是由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为学生配备的,用以督促学生形成正确的用眼习惯。

    和往常一样,网友迅速分为两大阵营。支持方网友认为,很多小孩都喜欢趴在桌子上写作业看书,老师会经常督促以免近视。这种栏杆能有效矫正坐姿,防止近视。

    也有网友认为,从实际效果看,读书时效果还不错,但写字时有遮挡视线的嫌疑,有些身材矮小的女生只好避免从铁架上方看书,改为趴着,这就有悖于设计初衷。从人性化设计出发,应该增加个高度调节的功能。

    还有网友说,少布置点作业,什么都在了。

    这种桌子有没有用?

    昨天,快报记者请教了省中医院眼科主任陈国孝医生。

    陈主任说,他在微信的朋友圈里也看到了这张照片,理论上来说,这样防止近视是有道理的,能保持学生良好的看书写字姿势,虽然看起来有点奇怪。

    陈主任说,从平时门诊看,现在小朋友近视越来越多,到了暑假更是扎堆到医院。“我常常在说,都近视了,以后飞机谁开?现在家长和学校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孩子的升学率上,并不关心学生的近视问题。”

    很多人认为孩子近视,是因为电子产品用得多。但也有网友反映,现在孩子回家做作业,做完作业差不多就要睡了,双休日基本都在上兴趣班,其实看电视、玩iPad的时间很少,有的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几乎为零。

    陈主任分析,最大原因还是现在孩子学习太紧张了,作业多。看书学习的时间太长,加上看书写字时姿势不对,眼睛经常疲劳,最终导致近视。

    “小孩子看书学习一小时左右,要休息10分钟,眺望远处,缓解眼睛疲劳。看书做作业的地方,光线要好。有一个保护视力的老口诀,叫‘一拳一尺一寸’。‘一拳’说的是看书写字时胸口离书桌一拳,‘一尺’说的是眼睛要离课本一尺,‘一寸’说的是握笔手指离笔尖一寸,对保护视力还是很有效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宋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