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幼升小>>
派不上位,自主招生仍有机会
2015-04-22 09:03:03杭州网

杭州8所热门民办学校今年面谈谈什么?看这里

在网上报名前,杭城大部分民办初中已经进行了一轮自主招生,40%的自主招生名额大部分已经被学霸获得。在电脑派位后,这些民办初中还会有部分名额,将进行最后一轮自主招生。

对于摇号不中的学生来说,这是他们的最后一次机会。所以,了解这些民办初中在最后一轮自主招生中的面谈方案,显得尤为重要。

昨天,钱报记者采访了杭城8所知名民办初中,获悉今年他们的自主招生面谈方案基本上跟去年是一样的,没有做大的调整。钱报记者细细为家长罗列了一番,大家可以做参考(具体面谈方案以教育局公布为准):

●杭州育才中学

学校一位负责人说,今年的面谈方案跟去年是一样的,面谈内容包括文学素养、逻辑推理、英语交流、科学探究、身体素质、行为规范,面谈时学生要穿运动服和运动鞋。

去年的流程是这样的:学生到校后,到等候室等候,填写本人信息,并由教师随机发放号牌给每一位学生。学生按号子顺序,六人一小组,由本校学生做引导员,带领本小组同学到相应教室。由科室教师与该同学进行面谈,完成后由引导员带到下一科室。完成所有的面谈项目后,由引导员带回休息室休息,完成本次面谈工作。

录取工作每个项目按A、B、C、D四个等级进行评价。按每个等级对应的分值计分,按最终得分高低排序后录取。

●杭州公益中学

面谈:考量文明习惯、兴趣特长、身体素质、心理素养、学习情况、知识视野、组织管理能力、家庭氛围及家长期待。

有两类学生可以进入学校的面谈过程:

第一类:学业成绩优异,四、五、六年级主要学科(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每学期的考试成绩均为优秀。

第二类:在小学四、五、六年级获得过市级及以上荣誉的体育(足球、乒乓球、田径为主)、艺术(书法见长者优先)及科技类特长生,且小学四、五、六年级每学期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学业成绩为优良以上。

校长潘志平说,学校有部分学生是可以住校的,今年的住校生只面向自主招生进来的学生,学生通过面谈后可以提出住校申请,经学校同意后才能住校。

●杭州采荷实验学校

校长何志英说,学校从3月份开始,每周末都有游园活动,一直会持续到4月25日。学校通过前期的游园活动,已经对有意向报读采荷实验的学生进行思想、德育、知识面、思维能力等全方位考察。

学校今年的面谈内容,基本跟去年是一样的。

面谈:采取小组活动、自我展示、师生及家长面对面谈话、跳绳或400米测试等方式进行。

考察学生八个方面:包括小学学习情况(成绩优良,各科均衡)、学生行为规范(文明有礼,举止得体)、学生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热爱学习)、心理健康状况(阳光自信,乐观坚强)、学生体质状况(身体健康,肢体协调)、兴趣爱好特长(全面发展,特长鲜明)、家庭教育情况(家庭和谐,家教有方)、思维发展情况(思路清晰、知识面广)。


 

●杭州文澜中学

学校通过教师与学生、家长面谈等方式,并通过活动,了解学生的好奇心、观察力、表达能力、思维状态、面对挫折的表现、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个性品质等。

去年面谈时,要求学生带4~6年级语文(含作文)、数学作业本各一册;每个学生进行一项体能测试,测试项目是800米耐力跑。800米耐力跑及格标准是:男生4分05秒,女生4分10秒。体能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杭州绿城育华学校(初中部)

副校长孙卓人说,今年自主招生面谈方案跟去年基本一致,主要变化在于模拟课堂,去年是考察语文和数学,今年会在语文、数学、科学中随机抽测。

面谈:是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互动,老师通过资料审核、团队活动、师生面对面、摸拟课堂、耐力测试等形式来了解学生情况。

资料审核:以检查原件的方式核实学生在校成绩、获奖情况、个人信息等;

团队活动:通过心理小游戏,主要考察学生的沟通协调能力、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

师生面对面:以聊天方式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学习情况以及家庭教育情况;

模拟课堂:主要考察学生的专注度、接受能力;

耐力测试:学生填写《学生健康状态调查表》,并自愿参加800米耐力测试。

●杭州建兰中学

校长饶美红说,学校的面谈内容和形式,与去年差不多,主要分成自我认识、阅读水平、学习品质和领袖气质四块考察环节,每个环节的评价内容今年可能有些变化。

去年的评价内容是这样的:1、自我认识,通过自我介绍、提问交流的方式,考察学生的服饰端庄,礼貌大方,语言流畅,口齿清楚等。2、阅读水平,通过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开放式问题,考察学生的阅读积累、科普素养,对社会热点、时事的关注度,以及思维、逻辑等能力。3、学习品质,通过调查提问的方式,考察学生的注意力、记忆力、观察力等。4、领袖气质,通过团队合作完成集体实践项目的形式,考察学生的组织活动能力,合作交流与协调能力。


●杭州启正中学

启正中学的面谈方案目前还在制定中,老师透露,面谈形式大致与去年无异,除了传统的师生一对一面谈之外,还有小游戏、做实验等实践探究类“手动项目”,当然体能测验也是少不了的,至于是跳绳还是跑步,目前还不能透露。

但有参加去年面谈的老师提醒,面谈部分,每个学生的时间不会太长,从孩子进门的那一秒起,老师就在观察你了。

比如有一个小男生,落座前发现地上有张小纸屑,就先捡起来丢到角落垃圾桶里,这个很自然的小动作,老师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还没有开口,印象分已经大增了。可大部分的孩子,一坐下就等着老师提问,连句“老师好”或一个微笑都没有。

●杭州观成中学

杭州启正教育集团旗下的观成中学,今年首次独立招生,面谈方案也都全新设计。

校长李洁不怕透露面谈的大致形式:整个流程分为人文观察、数理探究和体质挑战3部分。

其实早在一周前,“升学宝”的粉丝已经通过“升学行动”进行了“实战演习”,记者也旁听到一些模拟面谈的内容。比如在“人文观察”部分,老师会和学生聊外国文学——找个熟悉的安徒生童话,讲出主人公的名字和最动人的情节;也聊中国古代文学——阅读从未在课本上出现过的古文;或是用英语拉起家常——随机抽取一份图片,用英语来描述。

第二块“数理探究”部分,学生除了要抽签做一些趣味数学题,还要动手完成一些实验。

李洁透露,正式面谈时方式不变,但题目会“更狠”。

至于体质挑战,这里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长跑肯定是要跑的——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同学们可以提前强化一下耐力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梁建伟 徐洁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