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幼升小>>
杭州热点民办小学热度不减 报名录取比最高18∶1
2015-04-20 09:15:21杭州网

 

杭州市育才外国语学校

育才外国语学校今年暂定招4个班,每班36人左右,总共招144人。昨天预报名的学生大约1000多人,还有些现场报名的。

早上7点刚过,小雨,校园里已放入前200号。校门外100多位家长排成长队,不少人面色焦虑,孩子们穿插在队伍里,倒是说说笑笑。

8:50,面谈现场一个小男生最先出来,不少家长围上去,想问问题目。妈妈摆摆手,拉着孩子大步走,急忙忙回答:我们还要去赶下一家。

扎羊角辫的小姑娘第二个出来,兴高采烈,说玩得很开心。小姑娘说:“老师让测我们体重量身高,接着就是十个小朋友一起玩。”

每个小朋友的面谈时间20分钟左右。大致有这些内容:

1. 爸爸妈妈叫什么名字?工作单位是什么?手机号码是多少?家庭地址是什么?

2. 爸爸妈妈喜欢什么?

3. 踩草地是不是不文明的事?小草小花要爱护吗?沙滩上能不能有垃圾?

4. 用纸折东西,用小棒摆形状,比如三角形、正方形等。

5. 看图片认水果、动物等,有苹果、梨子、大象、老虎等。

6. 看图片找不同。

7. 把图片归类,有衣服、裤子、碗、盆、鞋子、足球等。

8. 排图片顺序。先给几张图片,然后根据这些图猜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9. 一分钟跳绳。一位爸爸数了下,小朋友跳10个,老师发一根棒棒糖,大多数小朋友都拿到2颗棒棒糖,最多的一个男生,手里有5根棒棒糖。

长江实验小学

长江实验小学今年招7个班,每班35人。预计昨天来报名的有2000人左右。

孩子面谈的内容没有识字和计算,每半小时换一套题,一共64套题。里面有些游戏,考查孩子的体能、阅读能力、思维能力等。

现场有一道比较新颖的题目,不少家长说,第一次听到这样的题目,小朋友能做对不容易。也有老师说,的确有难度。

小朋友桌上放着很多卡片、白纸、吸管等物件,老师会报出一串名词,告诉小朋友,这些名词对应桌上的一些物件,比如“小黄鸡”对应“吸管”,“食物”代表”红色小棒”,“沙子”代表“白纸”……接着老师开始讲一个故事,当故事出现“小黄鸡”“沙子”等专有名词时,小朋友能迅速从桌上找出对应的物件,老师说这是考查孩子注意力的分配和稳定性。

家长问卷

孩子参加面谈,家长也要接受学校的问卷调查。今年长江实验小学的调查问卷有9页,分两份,问卷开头特别说明:问卷和录取不挂钩,请如实填写。

第一份是“学前情况调查表”,12个问题,内容包括孩子学前学了哪些内容,上过哪些兴趣班,识字、计算、背古诗情况等。

丁杭缨校长说,省教育厅去年发文,要求一年级新生入学后要坚持“零起点”教学。这份问卷就是想看看孩子们的学前教育情况,是否零起点。

快报记者现场看了20多份问卷,大多数孩子都已经会认字、算数,多数情况是认字300以内,古诗会背10首左右,能顺数1-100,不少能口算10以内的加减法。

第二份是“儿童成长环境家长问卷”,200多个问题,内容非常细致,包括孩子的情绪问题、行为问题,父母教养方式,家庭环境等方面。每个家长做完问卷,差不多要15分钟左右。

比如在家庭环境上,家长真实填写下列内容(选‘是’或者‘否’)

家长经常吵架。

大多数周末和晚上家庭成员都是在家中度过,而不是外出参加社交和娱乐活动。

在家里我们感到很无聊。

为了有好的前途,家庭成员都花了几乎所有的精力。

家庭成员常去图书馆。

家里没人参加各种体育运动。

我们都相信在任何情况下竞争是好事。

家里很少有固定的生活规律和家规。

我们家花钱没有计划。

家庭成员常彼此想胜过对方。

先工作后享受是我们家的习惯。

家庭成员常常跟别人比较,看谁的学习工作好。

在我们家里,当需要某些东西的时候常常找不到。

我们家的集体精神很少。

家里有人玩乐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张娜 胡信昌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