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高考>>
省教育厅及教育考试院解读新方案
2014-09-19 11:08:00杭州网

问:如何将通过一系列措施 维护高考招生的公平?

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 1. 考试安排在标准化考点,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试卷、统一评定成绩。 2. 高校提出高考招生要求,要提前向社会公布,高校可以对一些专业科目和学生综合素质提出要求,但必须提前公布。 3. 必须大幅减少考试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特长生的加分,我们将制定相关办法,落实国务院的相关要求 4. 落实考生的选择权,确保机会平等,包括自主确定选考科目、选择考试时间、考试成绩方面的权限。 5. 选考科目按实现公布的比例,使不同时间的考试成绩有可比性 6. 完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体系,强调客观写实的记录;强调通过民主的形式确认、确定相关的写实记录;全过程地向学生和家长开放公示。

问:本次高考改革 将会对考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刘希平:一条非常重要的原则:一切要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进步,是方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尤其要体现在一些关键环节,一是拓展了考生的升学通道,我们设置了4类通道,尤其是通过高职提前招生,提前单独考试招生,不把外语作为统一考试要求,同时探索把单独考试招生范围扩大到本科高校的应用专业,可以有效提升中职学生的通道。

二是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权,使考生可以扬长避短,

三是增加了考试科目的选择性,外语分为两次,可以减轻孩子的心理负担;

四是统一高考招生,录取不再分批次。

提出了新的要求:选择性增加,要求考生及早进行学习规划,增强自我认知能力,提高选择科目和专业的能力,我们的学校会指导考生适应这样的要求。

问:此次高考改革对高中学校有什么影响?

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

首先是一种动力,有利于深化普通高中的课程改革,选课和选考贯彻的都是选择性的教育思想,现在在普通高中中试行的选课,为这次的高考的选考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现在的高考方案中,提供了选择性,有助于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心理压力;把高考和学业水平考试有机结合起来,实行学生选考,把综合素质测评作为招生录取的参考,有助于高中学校推进素质教育,推动学生在共同基础上有个性发展。实行一档多投,为学生提供了多通道,加大了中职学校的吸引力。

问:浙江试点方案 与现行高考有什么区别?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孙恒:

主要体现在:统一高考招生方面:现行高考分文理,试点方案不分;选考方面:试点方案有选考,现行高考所有都是必考,试点方案是自助餐,现行高考是套餐考试机会方面:试点方案三分之二的科目都有两次机会,现行高考只有听力和技术有两次机会;高校科目要求方面:试点方案中,高校可以按专业提出0-3门的要求;录取上是否分批次方面:试点方案不分批次,按专业平行;现方案分三批;是否有统一的选拔依据:试点方案:普通考生以学业水平考试为依据,中职考生以全省统一组织的考试为依据;是否一档多投:考生可以报考多所学校,现行只能报考一所;单独考生招生方面:英语不作全省的统一要求,考生可以根据学校招生要求进行选考,现行英语是必考。

方案充分体现了考生选择权的增加,招生自主权的扩大,招生评价的递进和一考定终生的改变。

问:大幅削减加分项目 对于有特长的学生怎么保障?

孙恒:国务院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幅减少加分的要求,是符合社会期盼的。也是我省致力解决的问题。 2009年开始,对符合体育加分的考生进行省级测试,对滥竽充数者作淘汰奖励类的项目由20分降为10分,体育加分的项目由30多个,减少为8项,体育加分的赛事,由原来的200多个,减少为现行的30个,三模三电退出加分。 2009年体育加分总共1003个,今年179个。年底,国家将出台进一步减少高考加分的意见,浙江省届时将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文杰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