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高考>>
舌尖上的高考:高考饮食奥秘
2014-05-19 09:24:00杭州网

舌尖上的高考:高考饮食奥秘

每逢高考前夕,家长总会给孩子用药补身,考前进补似乎成了家长调理考生身体状况的“杀手锏”。营养和心理专家指出,对于物质生活较为丰富的城市考生,通过饮食调理基本就能满足应考需要。此外,要想考生拥有良好的心态,家长首先必须有良好的心态。

◎补身营养谱

宜:“药补不如食补” 忌:乱炖狂补

考生在考前饮食的原则应该是清淡可口而有营养。药补不如食补,用药不慎反而会造成身体不适,而且不分体质乱炖狂补,有可能造成身体不适。

■补充营养

清炖鸡汤:嫩鸡半只切小块,用中火炖半个小时,加盐少许即可,吃肉喝汤,不需任何药材。

鲩鱼煮汤:鲩鱼头或鱼肉400g,加少许盐煎至淡黄后加入开水,用武火煮20分钟,加葱花调味。

鸡、鱼、猪肉的蛋白质是很好的营养,其中鱼肉是易消化的蛋白质。

■肠胃不适

胃口不好:夏天天气炎热,孩子容易口渴没有胃口,可用番茄、土豆、猪 煲汤。番茄的酸甜味道可以帮助解渴开胃,土豆营养丰富又能健脾胃,加上胡萝卜营养更丰富;用陈年萝卜干煮水当茶喝也是健胃消食的好办法。

胃痛:如果孩子因学习紧张而出现胃痛,除了看医生吃药,还可以用陈皮、佛手5~10g与肉料煮汤。

拉肚子:如果拉肚子,可以用淮山、茨实、莲子煲汤。

便秘:每天三四颗核桃能增强脑力,对通便也有帮助;另外春夏之交喝点蜜糖,既营养又能健脾,对治疗便秘有很大作用。

■清热祛湿

所有的考生都希望天公作美,但是如果碰到出大太阳炎热无比,或者阴雨连绵就难受了。此时可以用冬瓜、赤小豆、薏米煲猪骨汤、粉葛煲鱼汤等清热祛湿。

土茯苓煲龟汤:草龟1只、土茯苓8两、瘦肉3两、蜜枣、姜少许,先把龟焯一下捞起,然后把所有材料放锅里加适量的水熬3个小时,加盐即可。有的考生尽管睡眠时间很长,但老是觉得睡不醒、四肢乏力,多半也是湿重所致,长痘痘的学生也可用。

■清热利咽

天气炎热,年轻人最常见的不适恐怕要数上火、咽喉肿痛了。喉咙发炎先别急着吃药,试试紫菜瘦肉汤,它还能清热利咽!青橄榄6只、瘦肉200g滚汤也能泻火。

■熬夜失眠

夜晚是一天中养阴的最佳时机,阴虚体质的学生容易失眠,而熬夜最终结果也会伤阴,出现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等症状。太子参15g、麦冬15g、沙参15g煮瘦肉;夜交藤30g煲猪骨。均有安神作用。

◎补心调息谱

宜:“作息不乱心里不慌” 忌:无形施压

保证营养方面不少家长是专家,但是如何保证考生有良好心态却让家长头疼。不少家长为了孩子考试,自己不知不觉会做出一些跟平时生活不一样的举动,看似保证孩子不受影响,其实无形中会给孩子形成压力。

拿“进补”来说,如果平时考生没有吃补品、营养片的习惯,这段时间家长突然给孩子买来各种补品或用药材炖汤,并且指定只有考生喝,其他人不能喝的“特供品”,就会给考生“现在是特殊时期”“我是特殊的人”等心理暗示,从而增加负担。

有的家长怕制造声音影响孩子复习,突然走路蹑手蹑脚,说话细声细气也会制造紧张气氛。而一些亲戚朋友为了鼓励考生会考前送红包,敏感的考生也会不习惯。适当注意是应该的,但若令考生敏感反而过犹不及。

专家提醒,备考期间考生生活要规律,不要随意改变作息时间。对于大脑,忘记运动其实就是忘记休息。因此,考生不要忘记适当运动。家长也应该提醒考生不要整天待在室内。

◎吃饭的秘密

考前进食有技巧

一根香肠、两个鸡蛋,你是否吃过妈妈为你准备的“考前100分套餐”呢?考试当天吃什么不会让你知道考试答案,却会影响你的发挥。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营养科李医生告诉你吃饭的秘密。

如果饭后1~2小时内开考,应该以糖类为主,辅以适量蛋白质。糖类、蛋白质供应能量的快慢不同,糖类能够迅速被人体消化,快速提供能量;而蛋白质的消化吸收时间相对较长。比如7点吃早餐,8点开考,那么早餐应多吃淀粉类的主食——面包面条,加一个鸡蛋或者一瓶牛奶。

如果饭后3~4小时才开考,可以多吃点蛋白质。比如上午11点半吃午饭,下午两点考试,那么午餐除了吃米饭、面条外,还应多吃点肉、蛋、鱼、豆类等富含蛋白质的东西。

如果考试安排较紧凑,可在两次考试期间吃一点巧克力,又能迅速提升状态。

这样合理搭配,考生既能在开考时迅速进入状态,又能在持久战中保持良好状态,保证营养不拖后腿。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