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幼升小>>
杭州胜利小学:双学区来解决“爆表”难题
2014-05-09 14:15:07杭州网

去年:20余名一表生被调配

杭州胜利小学:双学区来解决“爆表”难题

“隐匿”在杭州上城区南光坊小区的杭州胜利小学,是所老牌名校。

去采访的那个下午,学校正在举行运动会,喇叭里的音乐声溢出校园,在前后左右的居民楼包围下,显得格外热闹。这欢腾的声音并没让居民们觉得聒噪。相反,正因为这样的距离,使得住在这里的爸妈特别安心:孩子会以一表生的身份进入这所公办名校。

只是这份安心,去年其实有了新变化。20多名一表生因为入户年限不够,最终服从统一调配,去了周边的学校。虽然没有像当时文一街小学那么突出,一表生爆棚的现象还是实实在在地出现了。

“24个班、45人的班额,已经是我们的接纳极限。”学校教导处负责招生工作的江琳璘老师,指着身后4层楼高、围成口字形的教学楼,和旁边200米的塑胶操场说,“去年,很多家长问我们为什么不多招几个班,可这些设施已经没办法容纳更多的孩子了。”

在上城区教育局去年公布的小学服务区划分中,耀华社区和在水一方社区都是胜利小学的学区。两个社区包括了南光坊、天福花园、文华苑等20多个住宅小区,这些小区的二手房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一些近20年房龄的房子现在也卖到了2.5万左右。这几年,两个社区购房入户的特别多,学校每年从派出所拉出的户籍生名单也越来越长。

不仅买学区房的人多了,家长们还越买越早了。去年,胜利小学共招收180人,报名当天,招生老师发现,按入户满3年的标准,已经有足足140名一表生了,只剩下40个名额留给入住年限不满3年的一表生。

最后,有20余名一表生因为学校实在无法接纳,被区教育调配到周边小学。“那几天,有些被调配的学生家长就来我办公室,希望学校想想办法。”江琳粼老师说,“我们也很理解家长的心情,耐心地跟他们沟通,跟他们解释我们招生面对的困难。到最后,这些家长也理解学校的难处,接受了调配的事实。”

2013年,江琳粼老师和她的同事们第一次做起一表生家长的安抚工作。

今年:昨天汇总摸底情况,17日有招生咨询会

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公办小学就要开始报名了。早在今年2月份,胜利小学已经未雨绸缪地到辖区所属的望江门派出所拉出了今年的户籍生名单。

学校副校长陆虹说,因为2014年入读的新生正是当年的奥运宝宝,人数多是有心理预期的,不过拿到272这样的户籍儿童人数,还是小小吃惊了一下。陆虹粗粗算了一下,今年学校依旧计划招收4个班180名学生,尽管还不知道这272名户籍儿童中,一表生的具体情况,但有一点是能确定的,满足所有户籍儿童的入学需求,今年肯定是不行了。

上城区教育有一个特色,就是小班化教学,可是因为这几年户籍生只涨不减,胜利小学现在成了全区唯一一所大班额的公办小学。小班化只能成为学校的一个愿望了。

“学区生多,家长都候着,总不能为了小班化教学,把这些学生往外推!”陆虹说,为了解决学区生多的问题,区教育局也想了很多方法,之前是胜利两个校区之间调配。今年胜利小学的学区没有变,但变成了双学区,学区内的孩子不仅可以选择胜利小学,还可以选择天地实验小学。

昨天,学校老师们开始汇总春假前入户摸底的情况,“4月底,老师们根据派出所的名单一一去家访,不过不是每次都能碰上家长和学生。”陆虹说,吃闭门羹的时候也不少,老师们就在门上窗上贴上调查表,请家长配合回复。前几天也有家长来问,今年学区生这么多,会不会因为家访时人不在,就不算一表生了?陆虹的答复很明确:老师的家访只是摸底,当然学校希望家长能配合这次调查,尽早与老师取得联系。

5月17日上午9点到11点半,胜利小学会举行一场招生咨询会,家长真有疑问,也可以现场向老师咨询。

来源:    作者:记者 朱平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