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中考>>
启正教育集团举办模拟面谈六年级学生接受大检阅
2014-04-14 09:30:47杭州网

四年级学过的并联电路仅20%的学生会动手做 

什么样的学生更受青睐?看“阅人无数”的老师们麻辣点评

小学学过的并联电路还记得吗?一套七巧板,你玩得遛吗?敢不敢开口讲几句英语?这些问题,其实是启正中学模拟面谈的内容。

上周六,杭州启正教育集团在光明巷校(观成中学)举行自主招生模拟面谈,从预报名学生中随机挑选近300人参加。面谈中没有学科知识问答,而是通过四个主题营的游园活动来考察学生。

学生10人一组做体验,记者全程跟踪了其中一组发现,学生表现差异很大。

学校和老师在关注什么?怎样的学生更受青睐?为什么看似表现差不多的学生,给老师留下的印象不同?我们做了深入采访,从中你能感受到启正培养学生的教育精神。

正念营

无标准答案的谈话

“正念营”中,每位老师创设不同情景和话题,如“遇到坏人时怎么保护自己”、“怎样向爸妈表达感恩之情”等。

老师问:“你想跟同学去踏青,但妈妈却要你在家看书,你会怎么劝说妈妈?”一个女生听完不好意思地笑了:“我经常劝说我妈妈,我向她保证,一定合理安排时间,不耽误学习。”

老师解读:

该环节主要了解学生基本的人文素养、沟通能力、社交礼仪、心理素质,无标准答案。有的学生很有礼貌,一进来就向老师问好;有的学生沟通能力强,观点充分、准确,且还带有鲜明个性;有一小部分学生不仅有观点,还有建议,这样的学生社会责任心比较强。

正意营

能开口就是胜利

教室里,每位老师桌上摆着6幅图片,学生随机挑选一幅,用英语“看图说话”。

一个男生有些紧张,一直盯着图,手里不停摆弄着。“随便说什么都可以。”老师的鼓励让男生终于开口了。相比之下,旁边另一个男生很大方,一看到图片就蹦出一个单词“Family”(家庭),还编了个小故事,虽然说得不流畅,但面谈老师听得津津有味。

老师解读:

看图说话的方式主要考察学生自由表达能力,面谈中我们比较关注学生是不是乐于表达,通过表达看学生的分析思考能力。

正知营

仅仅20%的成功率

正行营

1分钟的体育大考验

下雨,800米跑改为1分钟双脚跳绳。几组跳下来,水平差距挺大:有的学生一分钟180多个,有的只有120几个。一个女生跳完后被老师留了下来。原来,她拿绳子的方式不对,绳子老打结,只能重来。

老师解读:

启正非常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对体能有一定要求。跳160个以上的学生算不错了。此外,有的学生一上来就会调节绳子长短,有的学生看到绳子绕住了不知道如何处理,应变能力表现出差距。

模拟面谈是否和录取挂钩?

启正教育集团书记、副校长高兴平介绍,本次体验活动希望从多个维度考察学生,包括沟通能力、人文素养、国际视野、思考探究和身心健康等。

模拟面谈和正式面谈挂钩吗?高兴平表示,这次就是纯粹体验,不打分,不招生。据了解,正式面谈的形式和这次基本相同,但内容会有替换。不过可以明确的是,体能一定是考察项目之一。

今年启正教育集团计划招收14个班,其中启正中学6个班,观成中学8个班。高兴平说,接下来教育集团会加大对观成中学的扶持力度,实现两校教师配置和教学资源的优化互通。

好学生≠优秀生≠全面生

好学生=素质生=潜质生

杭州启正教育集团校长 欧自黎

怎样的学生算好学生?专家一不小心就给“好学生”戴上帽子,教师很容易把“好学生”理想化,家长习惯给孩子烙上自己的印模,学生易用有色眼光评价……“好学生”之所以让太多人纠结,就是过意强调标杆作用。当天,学校举办的“好学生”论坛上,杭州启正教育集团校长欧自黎谈了启正的好学生标准。

好学生≠优秀学生

启正教育集团核心价值观:对学生成长负责,为学生成才奠基。学校不用“优秀”这个词诠释好学生,这样容易贴标签,让大部分同学“望好学生兴叹”。在启正,好学生是多样化的,学生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各类好学生荣誉,如最美班干部、好公民、好伙伴、艺术之星、体育之星、志愿者之星等。

好学生=素质生

好学生要有素质,也应是素质教育下良好发展的学生:身心健康,有主人翁意识,具备一定的学习、实践、创新、合作等基本能力。启正形成了“轻负优质,学有潜力”办学特色,不仅教学质量一直位居杭州市同类学校前茅,毕业学生在人文素养、学习能力、学习潜力、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方面均有出色表现。

好学生=潜质生

好学生是有发展潜质的学生。成绩不优秀一样能成为栋梁之才,一样能有好的未来。但不具备一定素养和可持续发展潜质,就难以成才。好学生必定是有理想、身心健康、会反思、具备一定基本技能的学生,这也正是启正教育集团校训——“启智正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通讯员 庄荣生 记者 黄冉 摄/记者 郑承锋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