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高考>>
高考即将大改革 两类人才两种模式 浙江版方案将随全国版方案后公布
2014-03-24 07:57:33杭州网

    备受关注的全国高考改革方案,昨天又传出新消息。新华社报道说,教育部副部长鲁昕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我国即将出台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

    鲁昕说,第一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分开。

    技术技能人才供应不足

    鲁昕说,“在高中阶段,16岁就可以选择你未来发展的模式。当然不管你选择的是什么模式,你都可以实现你的人生目标。技术技能型有三种人,第一类是工程师,第二类是高级技工,第三类是高素质劳动者。”鲁昕解释说,之前的职业教育只讲技能,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升级,技能需以技术为基础。

    近几年来,我国每年从中高等学校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毕业生总量约在1700万人左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和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不足矛盾已成为短期内新增劳动力就业结构性矛盾的突出表现。鲁昕说:“2013年有140万人通过第一种高考方式,进入技术技能类型教育。这140万学生还有三年毕业,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找到相当好的工作。”

    浙江高考改革方案已初步完成

    昨晚,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吴永良说,浙江版高考改革方案将在全国版方案公布后,向公众公布,征求大家意见。新方案实施时间现在还不好说。

    今年1月,浙江省举行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时,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也谈到了高考改革问题。他说,2014年,浙江将推出全面高考招生改革方案,主要思路是减少必考科目,增加选考科目,实行多次考试,高考招生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合起来。他还透露,浙江正在争取成为国家高考招生改革的试点省份。

    而此前,高考文理不分科,改革外语考试实行一年多考等消息,也曾引起公众的热切关注。诸多分析和猜测,只能等高考方案公布才能见分晓。

    中职升高职要参加文化考和技能考

    针对教育部鲁昕副部长提出的两种高考模式,浙江省教育相关部门的资深人士说,还要再看看,再研究一下。不过,3月21日,浙江教育考试院公布一项中职升高职的考试新政,和教育部鲁昕副部长说的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非常相像。考试也是分技能加文化知识。

    这一政策从今年年底开始实行,将针对高职专业分17个大类实施职业技能考试,提高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

    到时候,浙江省将统一组织实施高校招生职业技能考试,每年给考生提供1次考试机会(其中汽车专业技能水平证书考试从2015年开始由每年两次改为每年一次),均由全省统一命题,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考试,职业素养基本要求体现在其中。职业技能考试成绩满分300分,用于高职单考单招以及其他有职业技能要求的高校招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胡信昌    编辑:赵群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校门外美食放心吃 食品安全已抓好
·杭州拱墅的幼教们来了场智慧碰撞
·《杭州中职教育媒体观察报告》获好评
·引导学生找到志趣,为终身发展助力
·不抛弃 不放弃 面对教育问题用爱和智慧给答案
·最近杭二中一连收到两封家长的感谢信
More>>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走出操场 立马洗手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