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高考>>
盘点:高考生及家长最容易混淆的八大专业
2014-03-12 13:04:34杭州网

翻开专业目录,我们只要稍加搜寻、比较,就会发现一些专业似有“重复”之嫌,地理科学与地理信息科学、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生物科学与应用生物科学……怎么它们的“长相”都那么相似呢?这时,我们就会思考一个问题,在这相似的背后会有哪些不同呢?

本期,小编将带领大家去认识一下那些“貌合神离”的专业,看看它们究竟有什么相同和不同。

Part 1:地理科学VS地理信息科学

地理科学(地理科学类):

兰州大学 郭红:

地理科学专业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而是需要掌握扎实的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了解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相关的理论前沿、发展现状、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在具备了这些专业相关的学科知识后,我们还需要了解国家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战略等相关政策和法规。

地理科学是一个整体,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汇合。钱学森老先生曾在他发起的地理科学大[微博]讨论中说过:‘为什么我提地理科学而不是简单地称地理?或者说地学?因为我要突出讲地理科学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汇合,或叫交叉。’ 学习地理科学,不能只学习课本上关于自然地理和环境的知识,更要学习社会系统,不能将这两个方面孤立开来,我们需要系统的知识去全面地认识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

当学医的同学大清早拿着书本背记的时候,我们已经踏上了去野外的路程。有时路况很差,走起来很艰难甚至是没有路可走,我们拿着GPS,背着背包,在大山里穿梭前行。虽然会觉得很辛苦,但当我们采集到第一手信息时,那种喜悦是无法言表的。纵然野外实习很辛苦,我们也需要实践来证明理论的正确性。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数学、物理、化学等。

专业课:自然地理学、地貌学、生物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貌学、气候学、水文学、土壤地理学等。

毕业去向:

地理科学专业的学生今后可以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也可以去相关部门从事地理科学研究的工作。

拥有地理科学专业国家特色专业院校名单:安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湖南文理学院、广西师范学院、贵州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

地理信息科学(海洋科学类):

武汉理工大学[微博] 吕乐乐:

你是否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驾车从A地到达B地,想要得知A地与B地之间高速公路的总长度,但在详细地看过地图后却还是不知该从何下手去获取相关的信息。如今,地理信息科学将带给你便利,它所建立的地理信息系统抛开了传统的地图概念,将地理信息与信息系统结合起来,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许多方便之处。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在各大高校都是只招收理科生,但不同学校在这一专业培养上又有不同的侧重点。有些高校侧重编程开发,有些则侧重地学测量,但是大多数是用编程这一计算机工具将地理学和各学科结合起来,侧重空间信息分析,这也是地理信息科学的学习重点。

主要课程:

专业课:人文及经济地理学、地图学、遥感技术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应用、卫星全球定位系统、摄影测量学等。

计算机类课程:计算机信息技术基础、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图形学等。

毕业去向:

毕业生可以选择超图、中地数码等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和服务提供公司,也可以进入各大房地产公司或是设计院所。此外,国土资源局、环保局等单位也在招考方向上逐步扩大了该专业学生的比例。

拥有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国家特色专业院校名单(原专业名称为地理信息系统,2013年开始以新专业名称——地理信息科学招生):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滁州学院、武汉大学、广西师范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相同点:

地理科学和地理信息科学的课程设置中都包括了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这些地理入门知识的课程,并且学生也会学习地理信息系统这门课程,只不过两个专业的学生的学习深度有所不同。

不同点:

地理科学专业培养具备地理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对区域内自然要素和社会经济要素进行综合分析能力,能够在相关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和业务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地理信息科学着重培养学生具备地理空间思维能力和计算机网络的软件开发能力,能用数理方法模拟地理空间并通过计算机实现数字地理空间,强调计算机语言编程能力的培养。

Part 2:地质学VS地质工程

地质学(地质学类):

兰州大学 陈稳兴:

地质学不是我们平常想象中得那么枯燥,每天只是和泥土打交道;也不是一定要成为地质队或探险家中的一员,生活在与世隔绝,荒凉无比的戈壁滩上。慢慢地,你会发现地球上有很多未知等着我们去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她的奥妙与神奇。

一听到地质,大家第一反应肯定就是研究泥土和岩石,其实我们要学的可不仅仅是这些,我们需要对地球的矿物和岩石、地层和古生物、地质结构和地质作用这三方面进行了解和学习。

在野外实习中,我们可以近距离地观察大自然,全班同学在一起尽情享受野外环境的同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地考察对相关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我们还见识到了不同种类的岩石、地层、化石,也学会了如何利用地质图、罗盘、GPS导航仪等地质器材去完成研究和测量,多次实地考察后,我们还学会了地质填图这个专业技能。

主要课程:

矿物和岩石类课程:主要针对地球中含有的矿物元素以及在底层中以何种形式出现等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包括结晶学、矿物学、岩石学地球化学等课程。

地层和古生物类课程:主要研究地球上生物的进化历史以及底层分布的特点。我们主要学习了古生物地史学和矿床学。

地质结构和地质作用类课程:以实际应用为主,主要学习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地质灾害与环境地质学。

毕业去向:

地质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不仅可在高等院校从事地质科学的教学工作,也可以向国家资源能源勘探、开发与环保、城市建设、城市交通、港口、水利水电建设、国防和地质灾害监测与防治等机构从事研究工作。

拥有地质学专业国家特色专业院校名单: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微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微博]、西北大学[微博]、同济大学[微博]、成都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微博]。

地质工程(地质类):

西南交通大学 朱利强:

地质工程是一门运用地质学的知识并结合工程学的知识来解决实际生活、生产中产生的地质问题以及工程问题的专业。它包括地质学和工程学两方面的学习。虽然其中地质学课程主要起着服务工程的作用,但是这些地质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却是不可或缺的,它们贯穿了整个地质工程专业学习的过程。

地球上频繁发生的地质灾害所产生的经济及人员损失是无法估量的,地质工程专业中学习的知识可以有效地减少这些地质灾害带来的损失。地质工程专业的人员可以勘察地震所带来的次生灾害的潜在性,随后评价其安全性,最后提出解决的方案以保障灾后人员的安全。

每个暑假,本专业的小伙伴们都会被送进大山,去领悟和欣赏大地母亲的雄伟壮丽。我们每人一把地质锤,一个罗盘,一个放大镜,再顶一顶草帽,带上水和干粮,在漫山的荆棘路上坚定前行,这一路我们都在不停地学习,记录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最终我们能够做到准确识别地质分层和矿物,辨别地质构造,分清地质灾害的类型。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结构力学、材料力学、结构设计原理等。

专业课:基础地质学、矿物岩石学、土质土力学、岩体力学、水文地质学、工程地质学、岩土工程勘察等。

计算机类课程:程序设计基础与VisualC++、工程制图及计算机绘图等。

毕业去向:

毕业生会到建设部门从事与工程地质相关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科技开发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拥有地质工程专业国家特色专业院校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微博]、河南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微博]、西安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同济大学、安徽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

相同点:

地质学和地质工程专业的学生都需要学习地质学基础的相关课程,要求学生掌握一定的地质学理论知识,对岩石、矿物、地质构造等方面有一定认识。

不同点:

地质学主要培养学生具备坚实的地质学基本理论、技能和相关学科基础知识,重在对地质科学的理论研究。地质工程则要求毕业生能够在学习了地质学知识的基础上,具备从事资源地质勘查、解决常见地质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地质灾害防治的能力。

Part 3:环境科学VS环境工程

环境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南京大学 韦她她:

面对自然界生态环境的平衡问题,专业的“环科人”并不仅从生态系统的自然演变过程来研究它,因为这样不能充分地阐明它的内在演变规律。只有当我们把生态系统与人类经济社会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才能彻底揭示生态平衡问题的本质。我们大学四年就是在实践的基础上掌握并运用这一发展规律,有目的地控制当前生态环境向着人类宜居的状态行进,从而实现远离风沙、雾霾的美好“生态梦”。

在环科的大家庭中,小伙伴们既是数理化能手,也是化验计量达人;既要拥有宽广的学术视野,也要力争成为与理工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在专业课上,我们会把环境科学的相关理论基础打得扎扎实实,我们学习国家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了解国际环境科学界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状况。

主要课程:

专业课:环境化学、无机化学与分析化学、普通生态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生态学、环境监测、环境经济学、环境管理与法规、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工程制图、环境流体力学、环境地学、环境毒理学、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技术、水污染生态修复技术、测量学、植物学等。

毕业去向:

很多怀揣梦想的优秀“环科人”走上了科研的第一线,在各大环境研究所中从事着环境科学研究、环境监测、评价、管理和规划等工作;还有些人则成为环境工程师,基于市场需求为用户开发环保产品以及跟进某些环境工程,统筹全局进行规划、设计和管理;此外,一些中央和地方、各工业部委的环境科学研究部门也是“环科人”的向往之处。

拥有环境科学专业国家特色专业院校名单:浙江大学[微博]、云南大学[微博]、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安庆师范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微博]、北京林业大学[微博]、南京大学、长安大学。

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中南大学[微博] 尹彤:

化学是环境工程专业中要求较高的学科,整个大学四年,作为一名环境工程的学生,需要学习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等一系列与化学相关的课程。同学们都亲切地称无机化学老师为“一翻老师”,近100页的内容,一堂课的时间,翻翻就过去了。对于高中没有接触过结构化学的我来说,在刚刚接触无机化学时稍显吃力。不过这才是化学大餐开动前的一道开胃小菜,对于接触化学并要深入理解掌握相关知识的同学来说,物理化学才真正算得上是一顿大餐。好多同学在饱食一通后难以消化,最终挂在“物化”这顿大餐上。

环境工程属于环境科学中的应用环境学部分,侧重从工程技术角度研究预防、控制和治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这也就要求我们在平常的学习中注重实践。牛顿曾把自己比作海滩上捡拾贝壳的孩子,不时为发现美丽的贝壳而欣喜万分。物理实验课上,同学们化身捡贝壳的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探索一系列神奇物理现象背后的奥秘。化学实验课又是另一番风采:彩虹般绚烂的试剂在魔法棒般的玻璃棒的挥舞下,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小世界。制造训练课程上同学们用焊条焊接出一箭穿心,全方位地感受3D打印模具的魅力。

主要课程:

基础课:高数、线性代数、工程制图、计算机基础及程序设计、工程力学、电工技术等。

专业课:水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大气污染控制、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经济学等。其中,化学是环境工程专业中要求较高的学科,学生需要学习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等一系列与化学相关的课程。

毕业去向:

环境工程的毕业生可以去往城市规划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和各大高校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科学研究等多种性质的工作。

拥有环境工程专业国家特色专业院校名单:同济大学、河海大学[微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河北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浙江大学、黄石理工学院、湖南大学[微博]、江南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微博]等。

相同点:

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都要求学生掌握环境科学的基础知识,其中一系列化学知识是学生需要重点关注的,也要求学生对环境具备一定的评估和监测能力,在此基础上对环境进行管理或规划。

不同点:

环境科学专业侧重于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环境科学领域的知识,如环境自然科学、环境人文科学、环境社会科学等,重在培养学生具备各种环境问题的研究能力。环境工程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具备对水源、环境生物、各类废物的污染防治或资源保护的能力,相比于环境科学来说,实践性更强。

Part 4:生物科学VS应用生物科学

生物科学(生物科学类):

南京大学 张蕊:

严格来说,生物科学专业包括了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两个专业方向,旨在培养我们学习有关生物科学技术方面的一些基本理论知识和研究开发。在课堂上,我们在导师的指导下,几乎每天上演着顶尖的“头脑风暴”,不断训练自己的科学思维,进行科学实验训练。

在大家看来,经常身着白大褂埋头在学校实验室中的不是化学“狂人”就是医学“学霸”,殊不知那里也常年有我们的身影。我们在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的基础上,从国家最新的科技政策出发,在观察仪前,在显微镜下,钻研着国际生物科学界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力图开辟出对社会有益的应用前景。

如果你看着我们一群小伙伴们孜孜不倦地在实验室中与载玻片为伴就以为我们是纯理科思维,那你就错了。成为一名专业的生物科学人,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熟知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获取信息的基本方法。当你在创造的实验条件中探索到一些惊人的发现时,我们需要学会将它们归纳、整理、分析成果、撰写实验报告和相关论文,培养自我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要课程:

专业课: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生理学、生态学等。

毕业去向:

毕业生主要从事生命科学与技术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科研工作,或从事生物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也可在以生物学为基础的其他专业的科研领域,从事高新技术的研发,新产品、新品种的开发和推广。

拥有生物科学专业国家特色专业院校名单:海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微博]、宁夏大学[微博]、北京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微博]、内蒙古大学[微博]、东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微博]、安徽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微博]、福建农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微博]、山东师范大学、鲁东大学等。

应用生物科学(植物生产类):

阿小悲秋:

乍一看到“生物”两个字,你一定认为应用生物科学是生物类的专业吧。其实不然,这个正处在兴起阶段的专业与农学中植物生产方面有着紧密的联系,它正在成为农业生产方面的新宠儿。

应用生物科学专业是一个在理论之余注重实践的多学科、宽口径的应用性专业,在日常学习中,学校十分重视对学生基本技能的培养。由于涉及领域的宽度和广度,所以在培养方向上就会出现不用的侧重点:一方面是要求我们系统学习应用生物科学的基本知识与方法,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掌握系统的微生物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在我们掌握了生物领域的相关技术后,我们需要把自身所学转化为实际操作能力,把它们应用在农业生物、昆虫、微生物等领域。

主要课程:

生物方面的课程: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态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原理与操作、微生物生理学、微生物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病毒学、基础免疫学、真菌学概论、食用菌栽培学、微生物检验技术、发酵工程、生物制品学等。

农业方面的课程:植物病理学、昆虫学、农药学、波谱分析、仪器分析、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植物检疫、转基因生物安全等。

毕业去向:

http://d3.sina.com.cn/pfpghc/5913385c090444e487b4438badcbdabe.jpg

毕业生可以选择国家安全、技术监督、动植物检疫、卫生防疫、农产品监督检验等政府机关或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教学、科学研究及技术开发等工作。也可以进入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食用菌栽培与加工厂、食品加工企业、生物发酵企业、生物制药企业、动植物检验、检疫等部门从事应用微生物的研发、生产和管理等工作。

应用生物科学专业是植物生产大类下的特设专业,在七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名单中,该专业暂无列入特色专业名单中的院校。

相同点:

生物科学和应用生物科学都是以生物学的知识为基础,对生物领域的多个方面进行理论学习,毕业生都可以从事生物领域中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

不同点:

生物科学重点学习的对象是多种生物学的知识,提高学生在生物科学方面的“探究式”学习能力及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应用生物科学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将生物学知识与农业知识相结合,以现代生物技术为核心,将生物学知识运用在农业生产生活中。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校门外美食放心吃 食品安全已抓好
·杭州拱墅的幼教们来了场智慧碰撞
·《杭州中职教育媒体观察报告》获好评
·引导学生找到志趣,为终身发展助力
·不抛弃 不放弃 面对教育问题用爱和智慧给答案
·最近杭二中一连收到两封家长的感谢信
More>>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走出操场 立马洗手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