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幼升小>>
10所热门民办小学校长的提醒,来看看都有哪些
2013-04-19 10:07:42杭州网

杭城民办小学4月20日报名具体招生计划今日公布

本周六是杭城民办小学报名的日子,2006年9月1日至2007年8月31日出生的孩子,都可以去报名。

去年杭州实行零择校,杭城民办小学报名水涨船高,全市15所民办小学共招生2042名,比上年增加近300名。不少学校录取比例超过了10:1。

今年杭州民办小学的招生计划,杭州市教育局今日公布,预计民办小学和招生人数都比去年增长,记者从目前这些民办小学的预登记的情况看,今年热度不减。

想去民办小学报名的家长,报名时要把孩子带上(别笑,这种事情经常有),还要带上户口本(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同),外籍孩子带上护照。还有一点要注意,当天如果不去报名,肯定不会被录取!这些民办学校已经很忙了,所以年龄不到的孩子,家长就不要去打酱油、凑热闹啦!

在报名前,校长们希望通过本报,最后给家长做一些个性化的提醒,比如孩子要穿得轻便些,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要把这次报名当成一次快乐的体验活动。今年有不少学校可能会对家长做一些访谈和调查,所以家长也不要过于紧张,只要如实回答或填写就可以了。

校长们再三强调,不是每个报名的孩子都能被录取,所以家长一定要有一颗平常心,孩子没有被录取,并不代表你的孩子比其他孩子差。一定要跟孩子说,你很棒!


 

这些内容要留意

杭城各家民办小学的入学体验内容,每年都有变化,但是谈话类、运动类、才艺展示类等内容,一直都是必答题,家长不妨有个大致了解。

谈话类:一个老师对话一个孩子,问家常,既能观察孩子的注意力是否集中、是否大方,语言表达能力如何,还能看出亲子沟通,看家长是否经常跟孩子聊天,如果孩子一问三不知,家长可能没做到位。

老师还可能让孩子看图说话,例如,几幅图联系起来,讲一个故事;第二题是根据图形,让孩子说出和生活中什么比较像。主要是看孩子的语言表达和观察力。

运动类:一组孩子5到10人,一个老师先做示范动作,例如做一节广播体操,让孩子们跟着模仿。主要是考察孩子的专注、方位感和协调性。

要求孩子跟着老师拍手掌变节奏,老师先拍简单的,逐步增加难度,考察孩子的节奏感和协调性。

拍皮球、跳绳等也可能有,寄宿制学校特别重视孩子的运动能力和身体素质。

才艺展示类:交流中,老师会问:“你会什么?”如果孩子回答“会唱歌”,老师就让孩子现场唱一个。其实唱得好不好没关系,老师想考察的是孩子在陌生人面前的表现欲,看是不是够自信、开朗。

游戏类:一组孩子10个人,来到一个教室,里面可能有体育、绘画、音乐器材,让孩子玩游戏。比如10个人只给7个足球,看孩子怎么处理。结果可能是,有的孩子会向老师报告,有的孩子会抢别人的球,有的孩子会跟其他孩子商量,有的孩子会主动把球给别人玩。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只做“观察员”,观察孩子的性格。

生活常识类:给你一张图,上面有几个杯子,装有不同的水,如果放入一样的糖,问哪一杯水更甜。经常出现的情况是,不少孩子会选择水多的杯子,认为多就是甜。

习惯类:一组孩子20个人,老师给每个人一个号码,从1号到20号,把他们带到一个教室,让他们找到相应的座位坐下。有些孩子能很快找到,有些孩子找错了,还有的满教室跑,连老师交代的任务都没理解。

又如,有30颗豆子,让你数出15颗,有孩子一颗颗数,有孩子5颗5颗数。

还有整理书包、扣纽扣、系鞋带等。


 

10所热门民办学校校长提醒

杭州绿城育华小学:家长不必很早来排队

校长冯晨:每年都有家长很早来排队,其实不必要。预登记的孩子,学校已经通知家长报名时间,没有预登记的家长,可以带孩子在上午8点半到下午2点半这个时间段过来。

当天孩子最好着装轻便一点,因为学校每年都有一个运动环节。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不要跟孩子说是去面试。

报名地点:西湖区文一西路532号

崇文实验学校:住得离学校太远,报名请谨慎

校长俞国娣:希望读崇文的孩子,住得离学校不远,不管是何种交通工具,在30分钟内到达为宜;报名当天,学校会对家长做一个调查,希望家长如实回答,学校同样希望家长的育人理念,与学校是一致的。已经预登记的家长,在访谈当日一定要按照指定时段到学校。

报名地点:滨江四区近江南路1号

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家长自己也要准备谈话内容

校长滕梅芳:报名当天,会有谈话环节。老师会同时跟家长和学生谈话。对家长,一般会问对学校教育理念的理解、亲子沟通以及对孩子未来的发展规划。例如,你每天陪孩子阅读吗?读多少时间?还有部分访谈,是需要孩子独立面对的,包括健康、语言、社会交往、艺术修养等方面。我们可能就会出一些情境题:如果身边的小伙伴不小心磕碰了一下,哭得很厉害,你会怎么办?

报名地点:上城区祖庙巷33号

绿城育华亲亲学校:有运动、游戏环节,穿轻便衣服

校长陆颖:报名当天,孩子要穿轻便衣服,便于运动、游戏;家长要提前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因为每年都会发现,有个别孩子看到人多,不敢进入面谈教室,还一直哭,希望家长可以让孩子放松一些。

报名地点:丰庆路亲亲家园旁

长江实验小学:一位家长带孩子进校园

校长娄屹兰:考虑到学校周边的交通情况,请家长尽量不要开车来。报名时间从早上8点30到下午1点。今年招生,学校不仅会和孩子面谈,还将邀请家长面谈。父母可以选出一位代表,带孩子进校园和老师面谈。

报名地点:杭州万寿亭街9号

大关小学:给孩子穿无带运动鞋、运动服

校长金英:面谈时间是上午8点到11点30,家长尽量不要开车前来,每位学生随行一位家长,其他家庭成员到校外等候。学生着运动鞋、运动服。当天中午,学校电话逐个通知录取的新生家长,到校领取预录取资料,周日傍晚公布全部录取名单。

报名地点:拱墅区莫干山路206号

锦绣·育才附小:看看孩子握笔、写字姿势对了吗

校长朱小莉:很多父母会从网上找来各种考察题让孩子背下来,这不是一个好办法。具体会考察哪些题目,不方便透露,但拼音、英语是绝对不会考的。学校更关注孩子的能力,而不是知识性的东西。如果考孩子写字,不在意他能写多少字,而是看他握笔、写字姿势。

报名地点:拱墅区大关南三苑12号

杭州实验外国语学校:要跳绳、接力跑,小朋友有互动

校长陈盖明:我们学校是寄宿制的,要考察学生的身体、性格和语言。报名当天,家长最好让学生穿运动装,学生不仅要跳绳,接力跑,还要在书吧玩橡皮泥、搭积木,看孩子是否合群;在英语吧,学生要跟着英语老师读单词,看口齿是否清晰。

报名地点:杭州经济开发区四号大街

时代小学:学校有两个校区,千万别搞混了

校长高军玉:学校附近很难停车,学校对学生进行错时面谈。学校也会对家长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家长的教育理念。如果是报名天都城校区的住宿生,学校还会进行一个独立生活能力以及集体生活情感适应性的一个调查。

报名地点:建国中路锅子弄37号

杭州育才外国语学校:希望家长守时,不提早也不延后

校长许政频:一是希望家长按预约的时间来,不要提早,也不要延后;二是家长不要给孩子刻意辅导,要以平常心来学校。

报名地点:文二西路698号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沈蒙和 梁建伟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校门外美食放心吃 食品安全已抓好
·杭州拱墅的幼教们来了场智慧碰撞
·《杭州中职教育媒体观察报告》获好评
·引导学生找到志趣,为终身发展助力
·不抛弃 不放弃 面对教育问题用爱和智慧给答案
·最近杭二中一连收到两封家长的感谢信
More>>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走出操场 立马洗手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