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小升初>>
测体育、测艺术,会不会成今年小升初的新招数?
2013-03-19 08:24:08杭州网

    今年民办初中招生不能笔试,只能通过“面谈”考查学生。在杭州市正式公布2013年“小升初”招生政策前,面谈的内容、方式,家长非常关心。

    昨天有消息说:今年文澜中学报名当天要测800米。这会不会成为今年所有民办初中招生的新标准?大家褒贬不一。

    在文澜中学招生网上,已经明确列出了这一报名要求——

    “今年报名时,学校要求学生进行一项体能测试,测试项目是800米耐力跑。800米耐力跑及格标准:男生4分15秒,女生4分20秒(经调研,小学六年级男女学生95%均能达到此标准,初一新生女同学800米跑及格标准为4分20秒,成绩为60分)。”

    除了这条被细化的报名标准,还有一些反映学生学习能力的要求。比如:四至六年级操行等第为“优”;四至六年级学习成绩优良等。

    昨天我们联系上文澜中学其中一位副校长。

    问:学校今年为什么把测800米作为一个报名要求?还有没有其他考查项目?

    这位副校长说:“在4月份,学校安排的招生咨询时间段里,会向学生和家长说明。现在不解释。”

    体能不好的学生准备突击

    昨天,我们采访了一些正在准备小升初的家长,文澜中学是他们的第一或第二目标,看看他们对800米测试是怎么看的。

    有位妈妈比较焦虑,她说女儿的学校没测过800米,按400米的测试成绩看,乘以二的话正好是及格线,“第二圈比第一圈肯定要慢些啊。所以要抓紧训练了。如果时间宽裕的话肯定不着急,但现在不到两个月时间了。今天上午和她爸爸商量,打算每天陪她跑两圈,尽力达到合格线。

    “为了小升初,孩子奥数也拿奖了,四五六年级成绩也是全优,这次突然多出个体育测试,我们都没准备。女儿从小体育就不好,可能是天生的,但体育不好不说明体质不好啊。不管怎么样,不能因为体育没及格而前功尽弃。”

    一位爸爸说,他最先是在小升初的家长群里看到消息的,起先还不知真假,到校园网看了才确定。看到这项规定他倒不担心,因为孩子学校有冬季长跑,每天都绕学校跑一圈,大约有1000米,所以跑800米应该没问题。但不知道女儿800米能跑多少,打算找个时间测一下。

    一位妈妈说,现在的孩子是应该多锻炼身体,而不是只关注学习,文澜这次考体育,出发点是好的,对家长有引导作用。她说儿子从二年级开始学游泳,坚持一周两次,平时体育成绩也还不错,跑800米应该没有问题,而且及格线要求不是很高。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对文澜中学测体育暂时不好评论

    对文澜中学测体育的招生计划,杭州市教育局的一位负责人说,按照省教育厅要求,杭州市今年民办初中招生方法,要引导到体现学生素质教育的方向上。围绕这个方向的“面谈”都可以,形式可以多样。

    “至于文澜中学测800米的招生方式,行不行、好不好,现在不好评论。是不是只测体育,其他考查项目有没有,现在都还不知道。”这位负责人说,近几天市区总的招生办法会批下来,然后由各个学校向教育局提交具体招生方案,再作审核。

    这位负责人说,招生时只要不考文化课,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招生办法,比如测体育、测艺术,都可以。

    但也有家长担心,这样的改革,会不会把民办初中招生变成了“没有标准”?

    其他民办学校

    没有出台特别 “面谈”方案

    这段时间,各个民办初中学校也在紧锣密鼓地做招生面谈准备。昨天我们向其他几所热点民办初中打听新的进程。

    到目前为止,各学校都没有出台特别 “面谈”方案,只接受家长咨询、收简历。

    “既能看出报名学生的能力,又不能考试,又要确保公平。商定这样的面谈方案确实很头痛。”一位民办初中的负责人说。

    男生4分15秒,女生4分20秒

    难度大不大?

    昨天我们联系了市区6所小学,本打算请学校随机抽测一个六年级的班级,看能不能达到文澜中学的800米要求。

    结果没有一所小学愿意。大家婉拒的理由是:小学阶段没有800米的要求,只有400米要求。而且中长跑,平时不怎么训练,临时测试担心出危险。

    “对小学生来说,没有一段时间的耐力训练,一下子跑800米,晕厥、呕吐、体力不支、摔倒受伤都有可能发生。”一位小学体育老师说。

    另一位体育老师介绍了他们学校的跑步水平——

    400米,一般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成绩在1分30秒-1分50秒之间。及格是1分55秒。男女生标准一样。

    像这样对小学生来说的“中长跑”测试,一个学期只要1-2次。

    在他们学校,六年级,35人的班级,跑400米,90%都能跑进1分50秒。只有个别体重超标的完成不了。一般一个班级会有2-3个,都是因为太胖,跑不动。

    “但800米,不能简单看成2个400米。现在小学中高段,只有比赛才会涉及800米跑。”

    800米的运动会成绩,六年级男生,在坚持锻炼的话,跑3分05秒,可以拿校级名次;女生3分15秒-3分20秒,也算不错。

    对于文澜中学定的标准,几位体育老师都说,要求不算高。只要经过3到4周训练,应该没有问题。

    一位民办初中教初一体育的张老师说,初一年级测800米的频率不高,但开始有这项要求。女生4分20秒合格,这个合格线是偏低的。现在初一女生跑800米,大部分在3分50秒。

    初一男生要求是测1000米,4分50秒合格。个别比较胖的完成不了,好一点的同学,4分10秒就能完成,良好成绩是4分30秒,能达良好的学生很多。只有个别学生,达不到及格要求,一般一个班里两三人,不会超过5个。

    六年级学生的体能跟初一学生应该差不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宋月婷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校门外美食放心吃 食品安全已抓好
·杭州拱墅的幼教们来了场智慧碰撞
·《杭州中职教育媒体观察报告》获好评
·引导学生找到志趣,为终身发展助力
·不抛弃 不放弃 面对教育问题用爱和智慧给答案
·最近杭二中一连收到两封家长的感谢信
More>>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走出操场 立马洗手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