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二孩爸爸说“育儿经”:妹妹走的路与哥哥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5-12-15 09:23:58 星期二   今日早报

当第二个孩子真的到来时,你的育儿行为会发生哪些变化?

眼下“二孩”是一大热门话题,学堂君也找了一位有两个孩子的父亲来谈一谈,当第二次到来时,他究竟是如何做的。

如何从多如牛毛的兴趣班里找到孩子真正想要的那一个?

在杭州市长寿桥小学三(6)班里,有一个被同学和老师称作“小学霸”的女生叫舒新,是家里的“二孩”,才读三年级的她,已经开始看六年级学生看的课外书,语文成绩优秀,其他功课也样样不落,工整的卷面书写被老师当做班级范本,更弹得一手柳琴,在今年8月参加了全国民乐柳琴专业小学A组拿了总分第一……

舒新的爸爸叫舒原,有这么一个优秀的女儿,舒原也经常被拉上讲台给其他家长“讲讲经”。舒爸爸说,女儿能够这样优秀,其实是她自己默默付出了许多。比如,每天放学后雷打不动的一小时柳琴练习;能够阅读高年级的书籍也是源于她从小培养的每日45分钟阅读习惯。让舒爸爸感到欣慰的是,这些都是女儿自己对自己的要求的。而能够让女儿爱上学习,寻找到自己的兴趣,则源于全家人共同商讨的一个教育理念,叫“同谋”。

要不要参加兴趣班,哪个班不想读了,不论做出什么决定,在舒家的圆桌会议上,女儿和所有人一样持有关键性的一票。如今外面的兴趣班多如牛毛,如何找到舒新真正感兴趣的东西?舒爸爸说,起初他们也完全摸不着头脑,只能用最笨的方法,只要是女儿说想学的,那就报个兴趣班,逐个去试,“但选择兴趣班的时候也有技巧,首先是方便自己,就近选择,然后就是不要去报太昂贵的班,要舍得放弃。”舒爸爸说,舒新在接触柳琴前学的是钢琴,老师建议家里买一台钢琴,但舒爸爸没有同意,而是租了一台给女儿练习,第二年女儿的注意力就转移到了柳琴上,而且颇具天赋。

同样是兴趣班,舒新以前还报过跆拳道,结果去了第一天回来就告诉爸爸,不感兴趣,舒爸爸也就不让女儿继续去练了,不感兴趣的东西强按着孩子去学,并不会有好效果,而家长还要付出昂贵的学费暗自伤神。舒爸爸说,想要找到孩子的天赋,还有一个诀窍就是基因上的“同谋”,家长们自己感兴趣且擅长的事物,也许也会随着先天基因和后天环境转移到孩子的身上,“前提是家长要了解自己,对孩子有要求,对自己也要有要求。”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郑司琪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