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一年级女生为什么课堂上老是发出怪声?
发布时间:2015-11-19 08:54:46 星期四   都市快报

7岁的文文今年刚上一年级,没想到一直都聪明活泼的“乖乖女”,上了小学却掉了“链子”。

孩子频繁眨眼、吸鼻子、清嗓子 可能患了抽动症

车烨炯,医学硕士,汤养元国医馆儿科主任。每周一、二、三、五、六门诊。药馆供图

车烨炯,医学硕士,汤养元国医馆儿科主任。每周一、二、三、五、六门诊。药馆供图

开学才两个月,班主任给家长来了电话,说文文最近课堂上爱搞怪,喉咙里老是发出一种怪声音。老师批评过,但她还是我行我素。有一次她的“怪声”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

文文很敏感,父母一想和她谈这个话题,她便泪如雨下,一言不发。一筹莫展的文文妈向女儿班级群求助,一位妈妈怀疑文文有抽动症,因为她的孩子五六岁时也有过类似症状,后来经过治疗控制住了。

上周,爸妈带文文找到了汤养元国医馆的车烨炯中医师。经过诊断,车医师告诉他们,孩子的确得了抽动症,不过幸好发现及时,可及早治疗。

频繁眨眼、吸鼻子、甩头

这些小动作可能是抽动症症状

留心周围的孩子,经常可以看到有些会频繁眨眼睛、吸鼻子、甩头、噘嘴、清嗓,甚至说脏话、打人。

有些人看了会觉得孩子调皮没教养,其实,这些小动作可能是孩子不自主的行为。

“这些行为,可能就是孩子患了抽动症的一种表现。”车医师说,文文的喉咙发声也是抽动症的一个表现。程度轻一点的,像感冒有痰时的清嗓子,程度重一点的,就会声音很大,甚至会有类似尖叫的声响,经常带来尴尬。

抽动症现在还没有明确病因,一般认为与神经发育过程中的发育不稳定有关,二十年前还少见的抽动症,这十几年变得多发了。

由于有这些异常表现,患抽动症的孩子容易被同伴笑话,影响自信心,严重的还会造成自卑、心理障碍甚至发展成精神障碍。

有的抽动症症状还容易误诊。

最近车医师门诊来了一位小女孩嘟嘟,6岁,幼儿园大班,上下嘴唇肿成了两根小香肠,嘴唇周边发红有皮屑。妈妈以为是口角皮炎,用了很多牌子的润唇膏,都没用,后来用了激素软膏,但一停药就会复发。

嘟妈的亲戚恰好是汤养元国医馆的陈怡馆长,她得知后说:“明天你带嘟嘟来门诊,吃几帖中药看看。”

车医师开的两小袋中药吃完,小嘟嘟的嘴唇平复了,皮炎消退了,她也不舔嘴唇了。

事后,陈馆长告诉嘟妈:“车医师的诊断很明确,嘟嘟得的是典型的抽动症,是先不断舔嘴唇引起其他症状,而不是症状引起舔嘴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洁琼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