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中国计量学院2014年计划招生5157人
发布时间:2014-06-17 09:25:29 星期二   杭州日报

中国计量学院招办副主任李莉

“今年,招生计划中有两个增加,一是招生计划数略有增加,二是文科一批计划数有增加。”中国计量学院招办副主任李莉透露了今年的招生信息。

学校今年计划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招收普通本科新生3637人,其中浙江省内1959人,浙江省外1678人。省内招生计划比去年有所增加。

同时, 新增文科一批计划。今年在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招生专业中新增工商管理专业。文科第一批计划招生37人,招生专业为工商管理专业;理科第一批计划招生445人,招生专业为信息与计算科学、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自动化、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工商管理、质量管理工程等9个专业。

此外,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今年计划面向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本科新生1520人,其中浙江省内1310人,浙江省外210人。

有4次申请转专业机会

如何选择专业呢?李莉介绍说,首先看培养目标,了解这个专业是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其次看主干课程,看课程可以大概的了解这个专业将来的学习内容,可以帮助考生直观地了解这个专业,比如,学校自动化专业,学习的课程包括电路分析基础、自动控制、电子技术等课程,从这些课程可以看出,如果对物理不感兴趣的考生,可能学习的主动性就不强了。我们建议考生选择自己适合的专业,而不是家长选择或者社会热门的专业。

李莉透露,学校特色专业包括测控技术与仪器、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标准化工程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知识产权、动植物检疫等。

“说到专业,还会涉及转专业,这个问题考生最关心了。”李莉说,从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出发,我校学生在大学期间有4次申请转专业机会。在每个学期期中,教务部门会公布可转专业的目录及人数,学生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对方专业组织相应的笔试面试,择优录取。

荣誉学院揽80名优质生

量新学院是中国计量学院集中优质教育资源,培养杰出人才和优秀校友的荣誉学院。学院每年从全校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进行大类培养,单独编班,实行导师制和个性化培养方案,因材施教。允许学生按规定重新选择专业,奖学金比例是学校平均数的两倍。

李莉介绍,量新学院准备在省内外招收约100名左右2014级新生,其中2014年高考录取招生约80名,第二学期初二次选拔招生约20名。高考录取招生中,总成绩和英语、数学单科成绩优秀的理科新生将有机会通过考核进入量新学院。

“卓越计划”培养工程师

学校自动化专业、质量管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科学与技术等5个专业获批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试点专业。

经双向选择遴选部分优秀新生进入“卓越计划”培养方向。“卓越计划”培养卓越工程师,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累计1年)去企业实习,以强化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校内学习阶段实施小班化单独授课;企业实践阶段由专业联合行业多家知名和标杆企业进行实施,由校内老师和企业导师联合指导和评价,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卓越计划”相关标准及社会需求。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将培养卓越的新世纪质量管理工程技术人才;自动化专业将培养“计控一体”和“管控结合”两个方向的特色人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将培养具有计量质量标准化特色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将培养计量质检和精密检测工程技术人才;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光电子微电子相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如LED照明、太阳能光伏等工程技术人才。

中国计量学院招办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258号

咨询电话:0571-86836060,86836066

学校网站:Http://www.cjlu.edu.cn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余聪 记者 方秀芬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