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国考报名火爆何时降温 “官本位”观念须摒弃
发布时间:2013-10-21 09:34:58 星期一   新华日报

19日媒体报道,2014年国考报名进入第三天,20万考生加入“战局”,通过审核拿到笔试入场券;超热门职位显山露水,五六百号人争抢一个职位的情况比比皆是。

众多学子争当公务员,一方面,说明报考者大多怀有报国为民之心,希望通过考试竞争走上公共管理岗位,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另一方面,则表明公务员职位对于一些人仍具有某些不便明言的诱惑,也让人们看到现行机关管理和公务员制度还有许多不尽完善之处。比如,公务员职业相对稳定,工资水平相对较高,说明其它职业流动性正在加快,社会平均工资水平还处于一个低标准;公务员社会地位较高,公职岗位“含金量”诱人,说明“官本位”意识仍大有市场,权力寻租、权钱交易远未匿迹。

报考公务员热度高升,让人对近年来高等教育规模失控、结构不当产生深深的反思。人才培养,以市场对人才的认可程度为依据,以能力和业绩的大小为重点,以薪酬水平的高低为重要参照,而彻底摒弃“官本位”观念,进而形成人人讲创造、人人做贡献的社会氛围,还有许多事要做,很长路要走。或许到了那时,“公务员”作为一种职业便会慢慢回归其本位,大学生择业就不会“千军万马争当公务员”了。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