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图库
又是一年冬至到,吃过麻团大一岁
发布时间:2017-12-22 16:13:06 星期五   杭州网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这是农历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俗话说,冬至大如年。“冬至吃麻团”是长河人的习俗,今天下午,长河小学一年级的萌娃们和爸爸妈妈齐聚一堂,一起过冬至,感受浓浓节日气氛,其乐融融。

    冬至是怎么来的?冬至有哪些风俗?爸爸妈妈们化身“知识博士”和孩子们一起讲讲冬至的由来,聊聊冬至的传说。

    沿袭老长河人“冬至吃麻团”的风俗,小朋友们也动手做起了麻团。和粉,搓团,Q弹上劲的粉团基本成型。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动手搓起团子来,先把粉团捏成一小团一小团,再用小手搓一搓,一个圆圆的麻团完成了。大家做得热火朝天,这些大小不一的团子聚在一起,也颇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味道。

    对于孩子们来讲,最开心的莫过于吃麻团了。在一片欢呼声中,晶晶亮的麻团终于“浮出水面”了,再裹上一层香喷喷的黄豆粉和芝麻,蘸上酥香的红糖,软、糯、香、甜的麻团新鲜出炉啦!大家津津有味地品尝起来,亲手包的麻团味道就是不一样,吃在嘴里,甜在心里。听说古人做汤圆可以用来祭祖,也可用于互赠亲朋,于是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把亲手做的麻团和老师、家人们一起分享,以表达祝福之意。

    做麻团,吃麻团,将长河老底子的气息带入校园,这次活动不仅给孩子的课堂增添了乐趣,也让孩子们过上了一个别具一格的冬至节,让孩子们了解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内涵,感受到了家乡传统节日的氛围,弘扬了民俗文化。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高青    编辑:潘露敏
“冬至吃麻团”是长河人的习俗,今天下午,长河小学一年级的萌娃们和爸爸妈妈齐聚一堂,一起过冬至,感受浓浓节日气氛,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