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宽频
金加喜:“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理念是一门艺术
发布时间:2017-04-13 11:16:23 星期四   新华网

 

文海实验学校坐落在浙江省最大规模的高教园区——下沙高教园区。在这里,14所大学以及世界500强中的部分企业也落户于此。而文海实验学校也正在这浓浓的创新气息和具有国际视野的环境中应运而生。该校充分利用了优质的区位优势以及人才支撑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社会实践基地。

教育逐梦,应以学生为本

在金加喜的眼中,孩子发展的潜能是无穷的,学校有义务对孩子成长提供有效的帮助。比如,学生想做机器人3d效果时,学校就会联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请专业人士进行指导,使学生的想象能具体化;当学生想充分认知添加剂成分时,会把学生带到浙江工商大学国家级食品工程重点实验室进行现场研究与实验。

能看到学生参与进他们热爱的实践,正是金加喜欣慰之处。除了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金加喜也关注对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截止目前,文海学生已前往美国参加了四年DI创新思维大赛,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学生找寻学习科学的机会,是希望学生能够学习“目的+想象+实践”的思考方法。

正所谓“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与渔”。找寻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真正帮助学生的成长,而不是将已经研究得出的结论授予学生,金校长便是这么做的。

融合家长的力量,让教育更有亲和力

“教育的本质其实是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金校长一直把这句话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并身体力行地实践着。

而谈到教育的影响,金校长认为,文海实验学校“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可以给出很好的答案。他是这样解释的: “‘文’,是指教育内涵,是学生的课程以及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化’,是一种教育过程,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艺术。”

而金加喜又是怎样平衡老师、学生、家长之间的关系,来实践“以文化人”呢?他认为平衡三方的关系,家长的支援与配合尤为重要,而由于学校区域的特殊性,大部分家长是高校老师,以及某些方面的专家。让家长参与进来,既可以很好的和学校形成互动,还能在学习的过程中与孩子建立亲密的感情。比如每年校园都会举办的校园科技创新大赛,既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也紧密了老师、学生与家长的联系。

教育发展无终点,改革是动力

让学校的每一堵墙都会说话,每一寸土地都会讲故事,用优美的校园文化来熏陶学生,用老师优美的内心世界陶冶学生。通过小小的校园坏境改变,心思细腻的金加喜也将校园气氛活跃起来,并希望从文海走出去的孩子都能身心健康,文明文雅。

文海实验学校从建设以来就一直改革不断。“三好学生”这个名词,在众多学校中代表着一批成绩优异的学生。而金加喜对“三好学生”的定义却有着不同的看法:三好学生,不能单凭成绩评选,而是让学生主动进行申报。参选同学需要在班级进行演讲,得到同学们的认可,才能真正评出“三好”。并且名额也不再固定,只要达到标准皆可获得称号。

谈到教育梦想,金校长坚持说:“我的教育梦一直在路上,要对孩子的培养进行思考,对孩子的品质进行发现。想要学生善于创新,就要给予他们实践的途径。因此,教育路上的梦想没有终点”。

来源:新华网    作者:包塔娜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