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宽频
王红:以静待花开的心态,帮助孩子慢慢成材
发布时间:2017-04-13 11:14:52 星期四   新华网

 

“因为喜欢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坚守。”在被问到当初为何选择老师这个职业,王红带着爽朗的笑声如是说。

因为喜欢,她一直在教育岗位坚守30多年;因为坚守,作为杭州采荷第一小学的校长,她还一直坚持在一线上课。用王红自己的话说是“和孩子老师们一起摸爬滚打”。

扎根教育30载,培养“向美而生、与美同行”的人

心中有梦,脚下才有路。扎根教育岗位30多年的王红在谈及自己的职业理想时表示,作为语文老师的角度来说,希望引导孩子在言语实践中收获自信;作为校长,希望能够让更多的老师和孩子成为更好、更美的自己。

正因为怀着这种教育理想,王红所在的杭州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近年来围绕“荷文化”建设,逐步确立了“让美充盈校园,让美浸润课堂,让美流淌心田,让美智慧思想,让美发展特色”的办学思路。

“我们希望让美体现在孩子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孩子时时刻刻浸染在这些美的环境中,从而成为一名‘向美而生、与美同行’的人,”王红说。

老师不仅传授知识,更以言行感染孩子

在与孩子们“摸爬滚打”的日子里,王红留下了许多难以忘怀的记忆。她讲述了一个自己和学生们的故事:有一次她给学生上一堂语文课,题目叫《六个矮儿子》。她一改传统的教学方式,采用演课本剧的形式和孩子们一起在教室里表演。这次课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孩子们不仅明白了人矮志高的道理,更在课间亲切地喊她“王导”。

无独有偶,有一次在活动中遇到了一位自己曾经的学生。这位学生告诉她,在小学时老师曾毫不犹豫帮忙垫付饭钱,让她一直记忆犹新,并一直以此为榜样帮助别人。

这两件事对王红触动很深,她表示:“我觉得老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更多时候是以自己的言行态度感染孩子。”

要以静待花开的心态,帮助孩子慢慢成材

现在很多家长围绕孩子的教育问题忙得团团转,不仅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有的教育方式也比较极端,虎妈严爸和狼式教育大行其道。

对于这一点,王红持不同看法。她说:“小学教育是打基础的教育,起着打好人生底色的重要作用。对待孩子,家长和老师都要有静待花开的心态。孩子的成长就像蜗牛爬行一样,要静下心来,等待孩子慢慢成材,不要急于求成”。

给孩子提供适合的课程,保护孩子的兴趣点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

对此,王红也有自己的想法,认为姚明是体育界杰出的人才,马云是商界杰出人才,他们都是不同领域的杰出人才。

对于杰出人才怎么培养,王红认为最为重要的是因材施教。她表示,“我们提供适合的课程,帮助孩子找到适合的途径,同时,保护孩子的自信心和兴趣点,让他持之以恒地按照自己的兴趣发展下去。”

王红介绍,采荷一小开展了90多门拓展性课程,如竹笛、剪纸、机器人、魔方、鲁班锁……她坚信“扎扎实实地落实拓展性课程,给每个孩子提供真正适合的课程,这样孩子一定会有好的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金娅倩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