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宽频
郤玲亚:让“特殊”孩子享有尊严
发布时间:2017-04-13 11:13:00 星期四   新华网

 

对于湖墅学校,很多人都有点陌生,很大层面源于这是一所九年制的“特殊”儿童教育学校,无论是教学方式还是课程内容,甚至这里的学生都与其他学校有着不同。而这所学校的校长郤玲亚也有些“特殊”,她已经在这所学校执教27年。

在这里,她从青春走向成熟

郤玲亚1990年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在湖墅学校工作,1997年成为校长,迄今已经在湖墅学校工作了27个年头,最美好的年华在这里度过,伴随着执着、勇气还有大爱。

用27年去做好一件事,对谁而言都非易事,在“特教”这个行业更是如此。

湖墅学校的孩子大部分是智障儿童,在别的学校偶发的走失事件在这里却是“常态”。近如超市、小区楼顶、游乐场,远到杭州城站、上海火车站,都遍布了郤玲亚寻找走失学生的身影。

“我没法想象孩子万一找不回来会是什么后果,”回想起寻找孩子的经历,郤玲亚心有余悸,“每一次都是一边找一边焦急地流泪。”

幸运的是,每一次孩子都被找回来了。

郤玲亚坦言,她不是没想过放弃,尤其是在有孩子走失的时候,但每次都很快打消放弃的念头,继续这份困难却有意义的工作,一干就是27年。

对他们,社会从排斥变为接纳

湖墅学校的特殊儿童教育发展史,可以说是一部社会对他们的接纳史。

我国的培智教育起步于80年代,郤玲亚工作初期正处于特殊教育发展的初级阶段,那时,人们对特殊教育并不了解,也多不接纳。

郤玲亚说,当时,每次带孩子们外出活动,总会受到各种异样的目光,甚至是歧视性语言。

由于不同于普通的义务教育,湖墅学校特殊儿童教育的目标是直接面向社会,社会对这些“特殊”孩子的不理解对郤玲亚来说是最大困扰,时常有种孤独感和无助感。

幸运的是,随着特殊教育的发展和社会文明的进步,社会对于特殊儿童这一群体的接纳度越来越高。为此,郤玲亚将她前十五年的工作称为一种“坚持”,将之后的工作称为一种开花结果的“乐享”。

郤玲亚骄傲地说,目前湖墅学校已经构建起以康复为基础、适应为核心、就业为导向的特殊教育模式,在原有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向两头延伸开办了学前融合班和三年职业教育,让这些“特殊”的孩子能在长大以后拥有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

在未来,要从“特殊”到融合

郤玲亚表示,一个成熟的、健康的社会应该让健全人与残障人共同构建,彼此谁也不可或缺。然而,现在特殊儿童还无法很好地融入这个社会,就原因而言,很大程度源于健全人不知道与他们如何良好地沟通。

以自闭症儿童为例,从外貌看不出他们与正常孩子有什么区别,但是,他们患有的核心障碍是社会交往障碍,他们有交往的意愿但不懂得怎么与他人交往,他们的言行有自己的逻辑,但不一定合乎社会规范。

郤玲亚举例说,比如遇见特殊孩子用一种异样的方式来触碰你,其实只要笑笑走开就可以了,因为他只是以他自己的方式来跟你打招呼,没有恶意。

对于特殊儿童教育的未来,郤玲亚有一个这样的梦想:“健全孩子和特殊孩子在一起相亲相爱,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郤玲亚说,这是我的梦想,也是所有特殊孩子家长的梦想。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星凯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