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宽频
王怡芳: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快乐学习
发布时间:2017-04-13 11:11:18 星期四   

 

说到卖鱼桥小学,不仅在杭州拱墅区,乃至杭州市,甚至浙江省,都有一定的影响力。这所创建于1925年的学校,是具有良好社会声誉和百姓口碑的名校。

“成绩和荣誉是学校多年积累下来的,我对于教育的理解,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教育其实要以人为本,教育者心目当中有人,眼中有人,这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卖鱼桥小学校长王怡芳说。

多元化课程的“十六字”真言

在王怡芳的教育实践中,始终追求让每一个儿童都能个性化的发展。“我们强调的是每一个儿童,关注到的是每一个。”王怡芳说,在追求让每一个儿童都个性化发展的时候,可以用十六个字来概括,叫尊重差异,赏识个体,开放教育,多元发展。

这十六个字的办学理念是一种光谱教育,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学校要促进学生个性化地发展。为此,学校设置了适合学生多元发展、多元选择、多元评价的有学校特色的多元课程。

对“五分钟”做加减法

2015年3月31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为浙江省义务教育发展指出了新的方向。

卖鱼桥小学针对这个指导意见在原有的基础课程上进行调整,把原先的四个维度课程设计成了基础性课程和拓展性课程两个维度课程。在原有的国家课程基础上,努力地去探究怎样将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也花大力气建设拓展性课程。同时也尝试进行课程的整合。

“我们的课程最大的特点,就是先从五分钟开始做文章,把每一节常规的课程减少五分钟。”王怡芳说,让每一个儿童能够利用这多出来的五分钟,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这五分钟去了哪里呢?卖鱼桥小学开设了一些校本课程,开设了让学生能够有一种选择,能够让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特长的一些短课微型课。

最短的课时十分钟,是每天早上让孩子们进行经典的诵读。长一点的是25分钟的课,每周都有,也可能是每两周开一次课,“开设这些小课短课的目的,是让我们的孩子在这些短课当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找到自己发展的一种长项。”王怡芳说。

“小步快跑”是基础

至于拓展性课程,注重的是孩子动手实践的能力培养,所以卖鱼桥小学特别重视综合实践类的课程开设,此外还有一些科技类、体育类、艺术类的拓展性课程,比如小公民实践课,鱼之韵课程,德馨课程等等。

“这些课程的开设,就是让孩子们去找自己的兴趣所长,具体实践中,孩子们也确实在课程当中发现了自己的兴趣,发现了自己的特长。”王怡芳说,每一步改革都非常谨慎,但是这种小步快跑的改革为下一步更大幅度的课程改革,打好了基础。

“七色”的光谱教育

课程做改革,教师团队当然也相应地做调整,比如学校为期一周的实践类学习,打破了原来的教研组组织备课的方式,采用年级组备课的方式。年级组组长作为整个年级组的领头人,和老师们共同讨论如何定制主题,怎么把所有学科融合在一起,改变原先从教导处到教研组到备课组的方式,采用学校课程组提出总思路,各个年级组围绕这个思路来设计课程,以年级组为单位,打破班级的界限来实施课程。

深化课程改革,也在孩子们身上发生了切实的变化。由于课程更加灵活,可以看到孩子们会用学到的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学校三年级开设的课程《桥之韵》,孩子就会把课堂里学到的去量桥的长度,算桥的面积……一把尺量不下桥的长度,他们会动脑筋去解决问题。

“我们倡导光谱教育,就是希望孩子像七色一样五彩缤纷,我们也期待着这样的理念能够让孩子们今后能够活得更加的精彩,学习得更加开心。”王怡芳说。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