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宽频
杨蓉:幼儿园应该给孩子“成长的尊严”
发布时间:2017-04-13 11:05:42 星期四   新华网杭州

 

“幼儿教师所有的精力和热情,都给了‘别人家的孩子’。”原杭州新华实验幼托园总园长杨蓉在谈及幼师工作时说到。

杨蓉1981年毕业于幼儿师范学校,此后一直在幼儿园工作了整整36年,其中当了25年园长。 36年坚持,只因为一份执着的梦想: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最优质的学前教育,让每一个老师都能享受作为幼教人的幸福,让自己接手的每一所幼儿园都能够办成老百姓心目中的明星园。

幼师的工作累并快乐着

“累并快乐着”是杨蓉作为一名曾经的幼儿教师的真实感受。她表示,幼儿教师的24小时是这样的:一早上班,陪孩子们学习、玩耍,下午五点下班,匆忙赶回家做家务,晚上设计幼儿活动方案,写教养笔记,幼儿成长档案,还要思考第二天的工作等。

“90%的带班老师一上午没有喝过一口水,去过一趟厕所,”她表示。别人是累觉不爱,杨蓉是累却深爱。杨蓉说:“我这辈子注定要与幼儿教育结缘,要把终身献给幼儿教育事业。”

幼儿园要给孩子幸福的童年回忆

在几十年的工作中,杨蓉一直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和工作理念实践着她的梦想。杨蓉说:“工作中我经常跟老师们一起聊怎样营造一种‘我让孩子笑眯眯、孩子让我甜蜜蜜’的工作氛围。”

杨蓉表示,好的幼儿园应该是好玩的、让孩子们充满幸福童年回忆的场所,时时能听到孩子们的笑声、歌声和掌声。笑声是孩子们游戏中发自内心的愉悦和欢快;歌声是孩子们对生活的赞美;掌声是孩子们对自己的加油和对同伴的鼓励。

正是因为这个执着的梦想,杨蓉在幼教领域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如今的她,有了更多的身份和头衔:中国教育学会早教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浙江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特级教师等。

幼儿园要给孩子“成长的尊严”

杨蓉认为,早期的情感关怀是幼儿教育非常重要的一个任务,追求的幼儿园样式是能够支持孩子个性化发展的游乐场。杨蓉反对“插秧式”的课堂座位,她会根据孩子的认知特点投放各种材料,让孩子去直接操作、亲身体验。

对于幼儿园的玩具,杨蓉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我希望摆在幼儿园场地上的大型玩具不是功能单一的,而是鼓励孩子们去进一步探究和发现的器械。比如说滑梯不是简单滑梯,可以在上面装滑轮,玩具下面沙子里埋一些小石头和好玩的物品,鼓励孩子们去把它挖出来,然后能通过滑轮上下运输。”

同时,杨蓉认为幼儿园里老师和保教人员一定要有好的师德。“要做‘四有’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的学识,更重要的是要有仁爱之心。”杨蓉感叹,“我想‘仁爱之心’这个词用到我们幼儿园老师和保教人员身上再合适不过了。我希望我们的教职工对待孩子要像对待家里的亲人那样细心,让孩子的生命成长有尊严。”

家庭教育才是人生真正的起跑线

如今,幼儿教育越来越受家长重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已经提前到了幼儿阶段。很多家长从幼儿园开始,就带着孩子跑各种培训班。

对于这种现状,有着几十年执教经历的杨蓉感到不解和忧虑。“孩子的起跑线不在幼升小,也不在小升初,家庭教育才是人生真正的起跑线。”

杨蓉建议家长尊重孩子,尊重教育规律,顺应天性,因材施教。她说,“适合的并能不断促进孩子良好发展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

杨蓉认为家庭教育切忌拔苗助长,比如说强迫孩子学会20以内的加减,机械识字1000个等。她认为机械式的知识积累也许能换来暂时的优势,但会伤着孩子的兴趣。

她说,对于孩子来说不提倡超前教育,但也并不意味着不需要为入学做准备。“入学不仅要准备,而且要长期准备,但准备的内容不是拼音、算术、识字等知识技能储备,而是要关注孩子学习品质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杨蓉说。

来源:新华网杭州    作者:金娅倩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