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宽频
楼朝辉:好教育在于创造一种好氛围
发布时间:2017-04-13 10:59:00 星期四   新华网

 

“好教育在于创造一种好氛围,所有孩子的幸福成长都离不开有幸福的人在他身边,”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一语道出教育理念。

楼朝辉认为,良好的教育环境不仅仅是优良的设施、优秀的老师,更重要的是有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成长环境。“孩子的初心一定要在良好的土壤中才能生发,”他表示。

天长小学坐落于西子湖畔,创办于1927年,正好走过90个春秋。学校地灵人杰,底蕴丰厚,历史悠久。

一代又一代老师用他们的爱浇灌祖国的花朵,用三尺讲台书写教育人生。楼校长作为这所学校的“掌门人”,亲身践行“俯首甘为孺子牛”,为学校注入“幸福”“温暖”的灵魂。温暖的学校才会散发出正能量

楼校长是众人眼里的大忙人,每天6点多就到学校,很晚才下班,每天要处理很多事情。这位大忙人却有一个习惯:每天早上在校门口迎接每个孩子来上学。他办公室的门也永远敞开着,欢迎家长、孩子随时与他交流。

“孩子们比较喜欢我。年龄小一点的孩子会主动跑过来拥抱我,孩子们都很乐意向我求助。”楼校长谦逊、低调、沉稳,谈及此处却笑逐颜开,脸上堆满幸福的笑容,不无骄傲。

在他看来,每一位老师都应该让孩子感到值得信赖、值得依靠,这样孩子才能每时每刻感受到老师和学校给予的温暖。

他告诉记者,天长小学的学校大门随时敞开,家长随时可以去学校。老师不只是老师,还是亲人和长辈,会随时蹲下身给孩子们系鞋带、系扣子。

“只有这样学校才会有温暖,温暖的学校才会散发出正能量,”楼校长说。好教育在于创造一种好氛围

楼校长温文尔雅,在谈到教育理念时,观点却颇为犀利,认为壮观的教学楼、一流的设施并不意味着良好的教育,孩子生长在怎样的环境、跟怎样的朋友接触,这些因素其实更加重要。

在他看来,家长有权选择居住环境,也有权选择让孩子有更好的成长环境,学区房在相当长时间内都会存在。但教育不是简单把孩子送到好学校,教育是学校、家庭、社会和生活多重因素互动的结果。

“学校只是教育的组成部分,不是全部。买学区房固然可以,但更重要的是选择让孩子在小学六年、初中三年过怎样的生活,”楼校长说。

他认为,让孩子充满有好伙伴的乐趣,让他在宽松的环境中享受成长,可能比择校更加重要。这代孩子要更加注意意志力的培养

楼校长赞同不同时代孩子有不同特质的观点,认为2000年后出生的这一代孩子更强调个性,更注重自我,更关注新奇的东西,获得信息的能力越来越强。相比以前的孩子,他们更加能说会道,知识面更加宽广,眼界也更加开阔。

但是,若这一代孩子缺乏困难和挫折的磨练,也可能面临意志力不足的问题。“就教育来说,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这一代孩子更多实践,接受足够的经历、挑战和锻炼,形成坚强的意志,”楼校长说。

他告诉记者,天长小学已经有这方面的课程,比如让孩子去军营住一星期,再如让孩子每周坚持写毛笔字,都是锻炼意志力的好方法,关键在于能否持之以恒。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本质,在楼校长看来,学校要对学生的人生负责,而影响人未来的一大关键因素就是意志。他表示,有的家长认为学会选择很重要,但就长久而言,意志力的影响其实更大。培养坚毅的性格是这代孩子更加需要的。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祝姚玲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