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宽频
尚可:文理融通,才能书写出大写的人生
发布时间:2017-04-12 15:08:03 星期三   新华网

 

    在杭州,杭高很有名,是众人眼中的百年名校,名家大师辈出,业界精英荟萃,鲁迅、李叔同、陈望道、沈钧儒、陈叔通、夏丏尊、马叙伦,都将这里作为人生的一个驿站。

    2010年7月,尚可成为杭州高级中学的校长,作为 “当家人”,尚可享有殊荣,也肩负如何让这艘大船继续领航之重责。这位富有浪漫情怀和严谨思维的的校长,以“人文引导、文理融通”理念,带领新一代杭高人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续写属于杭高的传奇。

    成长是不断试错的过程

    人们常说,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事实上,杭高从2012年前后开始践行的“三宽四自”办学模式,就是尚可校长教育理念的最好体现。

    “三宽”是指宽厚、宽容、宽松。尚校长说,学生是不断的在试错中成长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要实现“君子不贰过”,就要靠教育发挥作用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尚可看来,教育就需要有宽厚的胸怀、宽容的态度、宽松的氛围。

    “四自”,一是自觉,二是自律,三是自主,四是自强。对杭高学子来说,“四自”激发了他们的自主创新和自主发展,促进学生在共同基础上的个性发展、卓越发展。

    坚守教育情怀 延续百年名校的“老”和“大”

    在许多人眼中,杭州高级中学是一所低调的名校,在尚校长看来,杭高这所百年学府,具有“老”和“大”两个特点。

    尚校长说,杭高是一所历史悠久、名人辈出的学府,从1899年成立开始,走出了无数的名家大师和各界的精英,许多对中国近现代产生过深刻影响的历史人物,像鲁迅、李叔同、陈望道、沈钧儒、陈叔通、夏丏尊、马叙伦,都将这里作为一个人生的驿站。杭高是院士成长的摇篮,已走出了51位院士。这里还有像俞秀松、施存统许多革命的仁人志士。所以杭高的每一步都有历史、每一处都有故事。

    杭高还是一所大学校,这个“大”,代表的是大气开放、兼容并包的办学胸襟。拒绝媚俗、不求功利、追求理想、坚守规律,让学生全面发展、全能发展、持续发展,这种办学的大理想、大目标,同时也是一种大境界,是杭高所独有的一种传统。

    与时俱进 在弘扬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发展

    初来杭高时,尚可校长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他觉得杭高既需要对百余年的历史文化沉淀做出梳理总结,又需要解决传统的弘扬和现代的与时俱进如何呼应的问题,眼前的生存发展和心中追求的教育理想该如何平衡。为此,杭高在办学理念等方面做了很多的梳理,还特地发起了一场关于“杭高人核心品质”的大讨论,最终,主题词被概括总结为这四个词:善良、丰富、理性、高贵,这八个字也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一致认可。

    尚可校长解释说:“善良是道德底线,也是一种悲天悯人的博爱情怀;丰富,要有丰富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中学生要有全面发展的课程;理性,其精髓是独立思考,要有理性的分析思考和判断,不能人云亦云;高贵,则是指灵魂和人格的高贵。”

    做守正求新的教育者 育创造未来的卓越人

    说起杭高未来的愿景,尚校长则表示,在他眼里,学校不仅仅是学生读书的地方,学校应该是创造条件,让学生寻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从而共同成长的地方。从这个角度出发,他的教育理念,其实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做守正求新的教育者,育创造未来的卓越人。

    尚可认为,作为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的百年名校,杭高要致力于培养引领未来的精英、领袖,这是一所名校应尽的历史使命和崇高的责任感。他期待每位杭高人都能在杭高人文精神的引领下做到文理融通,做一个善良、丰富、理性、高贵的杭高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宋珏    编辑:陈笛
2010年7月,尚可成为杭州高级中学的校长,作为 “当家人”,尚可享有殊荣,也肩负如何让这艘大船继续领航之重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