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宽频
高志刚:因材施教 适合才是最好
发布时间:2017-04-12 17:04:14 星期三   新华网

 

中策职业学校(以下简称中策职校)是浙江省最早开办的职业学校之一,从1979年创办至今,人才辈出,硕果累累,已成为浙江职业教育一张闪闪发光的金名片。

职业教育曾一度被认为是“次优选择”、“无奈选择”,然而,中策职校的校长高志刚并没有因为社会异样的眼光而放弃探索。这位职业教育人在中策职校先后担任教科室主任、教导处主任、副校长等工作,2010年起出任校长,他在这所综合性职业学校里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职高和普高只是教育类型的不同

受中国传统“精英教育”的影响,许多人对职业教育素来有偏见,认为职业教育是“次优选择”。但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模式、职业教育理念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社会也逐渐扭转了读职校“低人一等”的错误观念。

中策职校被誉为“浙江学生最向往的职业学校”,对于这一赞誉,高志刚欣然表示,职业教育逐渐走向“主动选择”,这是社会进步,也是理性回归。

“职高和普高不是教育层次的区别,只是教育类型的不同和教育方式的差异。人生来就存在着个体差异,有人擅长逻辑、数学、艺术,有人擅长运动、操作,这就导致了学习方式的差别。”高校长说道,“当然,职高和普高的育人目标有所不同,普高更偏向培育研究型人才,职业教育培育的是技术型人才,但现在职业教育的学历晋升通道已经畅通,而越来越多的高校也开始转轨为应用型高校,所以我认为这两者的差异在很大的范围内会越来越小,特别是交集的那一部分,其实就是殊途同归。”

保持模糊的正确,避免精确的错误

孩子更适合读什么专业?这是许多家长学生关心的问题。对此,高校长认为,这应该是基于自己的兴趣特长和人生规划的主动选择。具体来说,可以根据三个法则来判断:孩子喜欢干什么?孩子适合干什么?根据家庭的氛围家长希望他干什么?这些都需要家长和孩子充分沟通,本着互相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来选定一个专业。但同时他也提醒学生,专业有优选,有次选,踏进职业学校仅仅是职业生涯的起步。根据目前的课程改革,孩子们进入高一之后还可以获得专业的重新选择、重新定位的机会。在这个年纪,孩子们可以淡化职业选择,来保持一种“模糊的正确”。

高校长说,他的教学观点可能看来有点儿自相矛盾,但他本人很喜欢这种辩证法——“保持模糊的正确,避免精确的错误”。意思就是,未来既然无法精确预测,那就先朝大概对的方向行动起来,但要避免犯大方向的错误。

高志刚并不赞同热门专业这样的说法,他觉得专业没有冷热之分,只有适合与不适合之分。他的教育理念是,“适合就是最好,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对于专业,最终应该让孩子自己来做选择。他说,最忌讳的情况,就是家长问东问西,孩子一言不发,最后家长拍脑袋决定。

让职业教育成为“大国工匠”的摇篮

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关乎国计民生。培养“大国工匠”,职业教育承担着当仁不让的历史使命。高志刚认为,选择职业教育,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时也符合人的差异化发展需求。他坚信随着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职业教育必将成为更多的“大国工匠”的摇篮。

在当下“经济发展平稳期,职业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期”的大背景下,高志刚表示,需要从以下三方面来努力推进职业教育的发展工作。首先,希望政府能指导、推动国有大中型企业主动参与职业教育。优质国企从“用人方”变为“育人方”,做“大国工匠”的摇篮,这是一份社会担当,也是职业教育规范、有质量的极大保障。其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促成中职和高职的一体化。第三,学校要主动出击,要服务企业,更要建自有品牌,打造名师、名专业、名学生,让企业和学校建设共同体,共构职业教育新文化。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宋珏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