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宽频
浙江工业大学
发布时间:2014-06-13 10:06:58 星期五   杭州网

“我们实施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实践项目计划,让每位学生在校期间都有机会参与相应的学科竞赛,以提升学生实践操作和科研创新能力。”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周小斌透露了今年招生的四个变化:

第一,关于招生计划数的微调。今年学校面向全国招收本科新生计划总数较往年略有减少,共计5135人。学校办学目标是至2020年建设成为区域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学校将本科招生数控制在一定规模以内,有助于更好地提升本科教育质量。

第二,今年增加了贫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数,涉及甘肃、广西、湖南、吉林、陕西、新疆等6个省份和自治区的66个计划,以及面向浙江省内重点欠发达县定向招生“地方农村专项计划”20名。

第三,学校4个美术类专业招生在浙江省内批次发生变化,从往年的第二批调整至第一批次招生,分别是:环境设计、视觉传达、公共艺术、动画四个专业。

第四,学校大部分专业继续实行按院分类招生政策,有少量专业的招生方式、专业归属学院作了调整。

浙江工业大学招办的联系方式:

地址:杭州市潮王路18号;电话:0571-88320032

本科招生网网址:http://zs.zjut.edu.cn

◆特色学院

在浙工大学生眼里,健行学院是优秀学子身份象征的荣誉学院。院名取自校训——“厚德健行”。今年,健行学院招65人。

健行学院有其一套培养模式。比如,学生在一年级是以核心课程为重点的基础课程学习,在导师组的指导下建立专业认知,实行小班化教学。二年级起,学生可在全校范围选择专业(建筑类和艺术类等专业除外)。学生享有自主选专业、自主选导师、自主选课程的“三选”制,在健行学院、专业学院双重管理、共同培养下,兴趣、特长及成才意愿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

此外,学校依托“2011”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开设制药工程(绿色制药基地班)专业。该专业以绿色制药为主线,实施人才培养的卓越化战略,主干专业课采用全英文授课和英文教材,面向全球聘请一流师资,全面对接国际;强化实习实践环节,聘请企业高级工程师、技术骨干与中心高层次人才共同担任指导教师。

◆考生咨询

1.能否介绍一下毕业生的保研和考研情况?

周:作为省部共建高校,学校和其他部分211、985高校一样,拥有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推荐权,比例超过8%,这一比例甚至超过很多211高校。从数据来看,近年来学校本科毕业生考研、出国升学率超过20%。保研学生中被清华、北大、中科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一流科研机构录取的比例达到50%以上。

2.如何选择专业呢?进入大学后,能转专业吗?

周:针对如何选专业的问题,估计考生和家长比较关注什么是好专业。一般可以从三个方面去理解,一是社会热门专业;二是高校具有雄厚办学实力的专业;三是符合考生本身兴趣和特长的专业,都可以成为好专业。当然,如果三者能有机地结合起来,就是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又恰好是想去的那所高校里办学实力最强的专业,同时也是社会最热门的,那是最好的专业。浙江工业大学有68个非常适合大家去选择的专业,欢迎各位考生去关注。

关于转专业,学校尊重学生个人志向和学习兴趣,注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在校期间可通过以下几种形式按照相应的规定调整专业:

大类培养选专业。大部分专业实行按院分类招生,大大增加考生的专业选择面。学生进校后,在大一学习期间按大类进行培养,一年后,可在本类专业中进行专业选择;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学生,还可按学校相关规定申请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

优秀生转专业。一、二年级优秀学生,学年末平均学分绩点列专业前30%,符合相关专业转入条件,可按相关规定申请在全校、学院范围内转专业。

特长生转专业。取得出版专著、发表论文、竞赛获奖、专利授权等体现专长的相应成果,且课程平均绩点在2.0(含)的学生,可按相关规定申请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

兴趣生转专业。对原就读专业缺少兴趣,公共基础课补考或重学后无不及格的学生,可按相关规定申请从入学当年浙江省高考录取平均成绩高的专业转入高考录取平均成绩相对较低的专业。

另外学校还有一体化双专业、国贸(3+1)的人才培养模式、本科学生辅修专业政策等等让学生拥有更多选择。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