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家庭教育
杭州这波流感究竟有多严重?
发布时间:2017-12-28 09:06:18 星期四   杭州日报

 

看病就近原则

杭城不少医院都开设儿科夜门诊

眼下,正值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杭州各大医院都迎来了就诊高峰。各医院都加强了儿科、急诊力量。记者梳理了一下,杭城不少医院都开设了儿科或者儿科急诊。家有孩子的家长,不妨按照就近原则,进行就医,避免将时间浪费在路上或者等待的时间上。

在省级医院中,除了浙大儿院之外,浙大一院、浙医二院、省人民医院、省立同德医院、省中医院湖滨院区和下沙院区、浙中医大二院(省新华医院)、省中山医院均设有儿科门诊。其中,浙大儿院、浙大一院、省立同德医院、省中医院湖滨院区和下沙院区、浙中医大二院(省新华医院)设有儿科夜门诊。

在市属医院中,市一医院、杭师大附属医院、市三医院、市中医院、市红会医院、市西溪医院、市儿童医院、浙江绿城医院、杭钢医院均设有儿科。除了市西溪医院和绿城医院晚上不开儿科急诊外,其他7家医院均设有急诊。

另外,儿科专家提醒,患者们普遍存在一个误区:以为夜间急诊就是“快诊”,挂急诊号就能优先见到医生,所以不管是不是疑难杂症,病情是否紧急,夜间都往急诊科里挤。特别是抱着孩子,不少家长更是心急如焚。事实上,患者扎堆夜间急诊不仅让医生超负荷工作,也增加了自身候诊时间,其实并不利于专病专治。各大医院建议患者家属,错峰就诊,可以通过手机挂号等方式提前预约,节约就诊时间。

发热的宝宝如何护理?

三方面需要家长注意

发热的宝宝在家如何护理,浙医二院儿科主任冯建华主任医师给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温度适宜,如冬季室内比较干燥,建议采用加湿器,保持室内湿度40%-60%。增加室内的湿度,这会使孩子感到舒适。第二,要注意不用焐热,不用穿过多的衣物也不要过多包被。但是有寒颤是可以盖被子,体温上升后要注意减少衣物散热。第三,给孩子多喂水,少量多次,在发热的时候不要添加新的辅食。

总之,当发热超过38.5℃,应适当服用退烧药。如热度持续不退,或发现孩子精神不好、出现频繁呕吐的,出现呼吸费力的;原有的病症加重,有发热抽搐病史的,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

浙二一位儿科医生做了份“发热经”

一些关键问题和误区都在上面

孩子发热,全家揪心。孩子发烧要不要去医院?体温很高,我给孩子物理降温,行不行?昨日,坐了一天门诊的浙医二院儿科郑朝光副主任医师,写了一份“发热经”,一些关键问题和误区都在上面。

他特别提醒:“勤洗手、戴口罩、开窗通风,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去人流密集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都是家长需要注意的地方。”

疾病轻重,不能光看体温

郑朝光说:“根据我们的从医经历,发现宝宝高热时,孩子父母的焦虑程度往往明显大于宝宝发低热。但父母不能完全凭体温高低,预测疾病的严重程度。”

郑朝光举了此前的一个病例:多年前,我遇到一个病人,是一个10个月大的孩子,发热2天,胃口不佳,没什么精神,但体温腋下也就38℃左右,家里人以为感冒了,体温也不高,吃点感冒药就好了。但第三天开始出现频繁呕吐了,吃什么都一下子吐出来。妈妈急了,赶紧送医院,在路上突然抽搐不止,到了医院医生马上处理,诊断为脑炎。

“所以,别以为一点点烧没什么大不了,吃奶、睡眠、脸色、精神气儿都是身体的重要指标,如果这些情况不佳,那怕不发热,也要找医生看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严敏 方序 鲁青/文 李忠/摄    编辑:陈笛
咳咳咳……目前正值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杭城各大医院都迎来了就诊高峰。这波流感到底有多严重?昨日,市疾控中心发布权威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