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家庭教育
拥有这项能力的孩子,情商想不高都难!
发布时间:2017-10-16 09:11:31 星期一   中国教育报

    昨天晚上吃过饭到小区楼下溜达,走着走着就走到儿童乐园旁边,有的孩子在玩滑滑梯,有的在玩充气城堡,有的蹦有的跳有的在奔跑,看着他们那开心的样子我嘴角不禁微笑。

    但旁边角落里的一个小男孩吸引了我的注意,他蹲在角落里,双手抱着膝盖,撅着嘴,满脸的不高兴,这肯定是生气了。他妈妈站在旁边,“怎么了乐乐,你去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啊……如果你不会你可以向那些哥哥姐姐学的……你倒是说话啊……连玩都不会玩,我以后不带你出来了!”不管妈妈怎么说,那男孩就是不说话,嘴倒是撅得越来越高。

    看到这情景,出于职业本能的心,我脑袋里一下子浮现出这几个词:生闷气、沉默、不沟通……

    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孩子,当遇到问题、遇到不如意的时候,他不沟通,就是生闷气。也许是不愿意沟通,也许是害怕沟通,或者讨厌别人不懂自己,或者烦心又遇到倒霉事……这是情商低的表现。

    如果孩子养成“不沟通”的习惯,那会对孩子的未来造成很严重的影响,因为生活里问题是永远存在的,矛盾也是永远存在的。如果遇到问题和矛盾而不能正确面对,只是不沟通、生闷气,那永远都解决不了实际问题,那不管是学习、人际关系、还是工作、生活,都会很糟糕。小时候还有亲人询问、安慰,那长大了不会有人去理解你的低情商。

    所以当孩子有“生闷气、不沟通”的情况时,家长朋友一定要重视起来,要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要能包容孩子不那么实际或者奇奇怪怪的想法,多让孩子说,才能有更多的沟通,也才能有更好的成长。

    看到那个生闷气的孩子,我不由得想到自己的宝贝,她8岁了,平常叽叽喳喳像个欢乐的小鸟,爱看书,也爱玩,还有很多好朋友。但也有个很大的缺点,那就是一遇到问题就爱抱怨、爱瞎猜,消极沟通。

    就拿今天来说,她想买36色的水彩笔画画,也许是觉得颜色多了好玩,女孩子总是喜欢各种各样的颜色。

    但她妈妈说:“买那么多颜色的干吗,24色的就足够了,36色的有点浪费。”

    她一听妈妈这样说,顿时就不高兴了,“妈妈你又嫌我浪费乱花钱,我只是喜欢彩色多一点!”末了又说,“反正我喜欢的你都不喜欢,以后我问爸爸要!”

    我真是无辜躺枪啊!

    其实闺女的这性格比以前已经好多了,以前的时候如果她不如意了、生气了,总会大吵大闹一番,甚至哭闹个半天,“妈妈又说我,天天都说我……爸爸也不帮我……你们都不爱我了……我以后再也不理你们了……”而当她这样说的时候,因为什么生气的已经不重要了,她已经沉浸在了这样的消极情绪里。

    当我发现闺女的这个习惯的时候,我总会说:“宝贝,爸爸最爱你了,什么时候都会陪着你!你能给爸爸说说为什么不高兴吗?”等闺女说完,我再拉着她找妈妈“出气”,直接听听妈妈为什么那样说,这样两个人当面坦诚的一说,都理解了对方的想法,最后总能握手言和。

    就像妈妈说的:“孩子虽然小,但也有自己的想法,而且很多时候,大人并不能很好的理解,所以一定要多听听孩子怎么说。”

    我也会对孩子说:“宝贝,当你遇到问题了、遇到烦心事了,一定要和爸爸妈妈说,我们都会听你说,都会给你出主意的!如果你一个人抱怨、瞎想,而不说你的想法,那别人可不知道!”

    经过几次这样的坦诚沟通,孩子已经能很好控制自己了,不高兴了她会对别人说:“我有点不高兴,我是这样想的……”我相信以后她会做的越来越好,情商越来越高!

    沟通能力,能影响孩子一生的发展,甚至决定了未来的高度,因为情商直接决定了孩子在这个社会中能不能很好的生存。

    当我们遇见过不沟通的孩子,遇见过消极沟通的孩子,我们就更加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积极沟通、懂得沟通。那生活里我们要怎么教孩子学会这个呢?

    不高兴,说出来

    生活里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所以当孩子不高兴的时候,大人要理解包容孩子的情绪,同时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说出自己现在的情绪;这个有助于坏情绪的发泄,也有助于孩子表达自己的观点。

    我这样想,你怎么想?

    当孩子发泄了自己的坏情绪、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后,还可以鼓励孩子思考别人为什么会那样说、那样做,“我觉得你是那样想的,不知道我想的对不对……你是怎么想的呢?”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学会考虑别人的想法。

    我理解你

    当孩子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又倾听了别人的想法,接下来就是孩子的对比判断,也许别人是为了自己好、替自己考虑,也许只是无意间的一句话……孩子的一句“我理解你……”是善良、是包容、是友爱,也是新的成长。

    沟通,让孩子变得善良、变得包容、变得智慧!会沟通的孩子,就像春天一样美,他能排遣像夏天一样的火气,能温暖像秋天一样的高冷,能融化像冬天一样的寒冰。这样高情商的孩子,未来怎能不优秀?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潘露敏
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孩子,当遇到问题、遇到不如意的时候,他不沟通,就是生闷气。也许是不愿意沟通,也许是害怕沟通,或者讨厌别人不懂自己,或者烦心又遇到倒霉事……这是情商低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