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家庭教育>>家庭课堂>>
公园里玩了一天2岁男孩高烧抽筋 家长慌了!
2016-03-08 09:46:26杭州网

家长不要慌,让孩子先平躺,头侧向一边

掐人中塞毛巾都没用的

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大,病毒病菌又开始活跃起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儿科近日接到上呼吸道感染、发烧的小儿,比平时门诊增加一半以上。

“有些发烧的小朋友有抽筋的表现,孩子一抽筋,家长通常会慌得不行,其实什么掐人中、塞毛巾都是没用的。”浙医二院儿科主任冯建华主任医师说。

公园里玩了一天 2岁男孩就高烧抽筋了

冯主任说,他接诊的小男孩豆豆发高烧抽筋。豆豆2岁,上周末天气好,父母带他去公园玩了一天。豆豆玩得可开心了,在公园跑得热了,脱了两件衣服,晚上回到家后,他开始发烧。

大人看还是活蹦乱跳的,也就没太在意。可突然之间,豆豆就两眼翻白,意识丧失,倒在地上四肢抽动不止。豆豆妈吓得眼泪都出来了,赶紧把他抱在怀里叫他,一边使劲掐他人中。

掐人中似乎没有什么用。正在豆豆爸妈慌得不知怎么办才好时,豆豆忽然自己又醒过来了。

父母不敢怠慢,给豆豆量了量体温,有40℃,但豆豆精神状态仍旧不错,他们也就没马上去医院,给豆豆做了些降温措施,等第二天到冯主任这里看。

此时豆豆的高烧已经退了,冯主任给豆豆检查了一下,没有大碍。豆豆父母担心地问起抽筋的事,冯主任说很多孩子高烧后都会有这个现象,其实不必太过担心。

孩子抽筋后让他平躺

而不是掐人中、塞毛巾

冯主任说,6个月-6岁的孩子,发烧到39℃以上,都有可能发生抽筋,样子有点吓人的:眼上翻、四肢抽动或强直、震挛,严重的还会口吐白沫,大小便失禁。

如果孩子抽筋时间只有几分钟,家长不必过分恐慌,很有可能单纯由发烧引起,是人体抵抗病毒病菌的一个良性过程。家长可以把孩子平躺在床上,让他的头侧向一边,保持他呼吸道畅通即可。注意,不要让孩子的头仰着,以免抽筋时有呕吐物,堵塞气管造成窒息。

同时,家长可以解开孩子的衣服,用冰袋等给孩子物理降温,也可以口服退烧药。

掐人中、掐虎口等动作并不能促使孩子从抽筋中醒来,往孩子口中塞毛巾也没有必要,反而会对孩子的牙齿有影响。如果是单纯性的抽筋,孩子几分钟后会自动醒来。

“很多家长看见孩子抽筋了就觉得一定病得很严重,要求医生输液挂水。其实大部分高烧抽筋是病毒引起的,挂水没有用,反而有可能因为输液反应,比如发抖、体温更加上升等,导致原本不抽筋的也抽筋了。”

·新学期新课改 小学课堂“花样多”

·2015年高校新增本科 省内高校多了70多个专业

·传统学科互相融合重整 数学、语文等课程去哪儿了

·下课铃响,学生们为什么不愿跑下楼去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