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家庭教育>>家庭课堂>>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提醒:3月至5月,当心6大传染病
2015-03-11 09:49:46杭州网

麻疹、手足口病、流感、肺结核、狂犬病、H7N9

经过上周的雨雪天气之后,杭州真的要进入一年中最美的春季了。但春天也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3月-5月,哪些疾病会高发?我们该如何防治?

昨天,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3月疾病预防控制通报会,提醒市民要当心6种春季常见病。

麻疹:

2015年,全国疫情呈上升趋势

我省将在三四月开展麻疹等疫苗查漏补种

春季是我省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俞敏说,根据疫情特征分析,2015年,全国麻疹疫情呈上升趋势,一些省市还发生过局部暴发疫情。

“当前,我省麻疹疫情处在往年同期的平均水平。但近几年,成人和婴幼儿病例增多,今年局部可能会出现高发疫情。”俞敏说。

预防麻疹、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的最有效方法是接种疫苗。麻疹和流行性腮腺炎已纳入国家免疫规划,适龄儿童免费接种。

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控制所所长谢淑云说,3-4月,我省将针对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或只接种过1次的适龄儿童,免费开展麻疹等疫苗的集中式查漏补种。特别是新来浙江的外来务工人员,希望能主动带孩子到暂住地所处的预防接种门诊,只要带上老家的疫苗接种证,同样可以在杭州享受免费查漏补种。

预防麻疹,家长要记得:

1.少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2.特别要加强对8月龄婴幼儿的防护,尽量不去综合性大医院长时间逗留,比如在输液大厅输液。 3.家长接种麻疹-风疹联合疫苗或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等(需自费),可以减少家长传染给孩子的机会。

手足口病:

发病人数最多,是我省第一大传染病

每年进入4月后发病人数开始攀升

从发病人数看,手足口病是我省第一大传染病。

根据我省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数据,2014年全省手足口病发病率比2013年明显上升,高发期的发病水平明显高于历史同期,2014年报告病例数215031例,比2013年增加近一倍,其中死亡15例。2014年3月、4月和5月,我省报告手足口病病例12648例(死亡1例)、33370例(死亡2例)和33093例(死亡4例)。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俞敏说,“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儿童传染病,季节性很强,随着春季气温大幅回升,病毒大量繁殖,进入高发期。每年进入4月后,该病的病例数开始攀升。5-7月会有一波高峰,要高度警惕。”

患者以学龄前儿童,尤其以3岁以下幼儿为主,症状是患儿手、脚、口腔和臀部出现疱疹。容易出现聚集性病例,比如一个班级多人感染。

幼儿园预防建议:

1.做好教室的通风和常规消毒。

2.发现新病例后,要及时对患儿接触过的玩具和场所进行消毒。


 

流感:

近期流感活动度呈小幅下降趋势

但高于2013年和2014年同期

2015年1月以来,我省流感样病例百分比呈上升趋势,但近期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活动度呈小幅下降趋势,却高于2013年和2014年同期。

我省流感样病例标本检测阳性率也呈下降趋势,2015年乙型流感已连续14周居于优势毒株地位,也就是以乙型病毒性流感为主。

预防流感建议:

1.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2.养成锻炼习惯,增加身体免疫力;

3.加强个人卫生;

4.在空气好的时候开窗通风。

5.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要戴上口罩,尽快就诊。

肺结核:

每年新发耐多药患者高达2000例

传染期长、治愈率低、不良反应多

今年3月24日是第十二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我省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从2011年的59.6/10万下降到2014年的54.1/10万,结核病疫情成逐年下降趋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去年春季的3、4、5月,月发病人数仍在3000例以上。集中在15岁-30岁年龄段和60岁以上人群,职业以农民、外来务工人员、工人为主,占67%,还有不少学生患者。

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所所长王小萌说,耐多药是目前我省肺结核疫情防治的重点和难点。根据监测,我省结核病总耐药率为30.8%、耐多药率5.1%,根据目前疫情估算,我省每年新发耐多药肺结核患者高达2000例。

和普通肺结核6个月的疗程相比,耐多药肺结核要治疗至少24个月,而且转阴慢、传染期长、治愈率低、不良反应多。

2013年开始,我省将耐多药肺结核纳入新农合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耐多药结核门诊和住院的报销比例不低于70%。2014年,我省再次降低耐多药患者的经济负担:对医保报销之后个人承担的诊疗费用,予以补助。


狂犬病:

气温回升,温血动物更具攻击性

踏青远离犬、猫、鼠、鼬獾

气温转暖,狗、猫等温血动物的活动度增加,容易对人群造成伤害。

2007年至2014年,我省共报告狂犬病201例,发病数呈逐年递减的趋势。发病人群主要是农村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

春季出游增多,希望大家踏青时,远离犬、猫、鼠、鼬獾等温血动物。

人感染H7N9禽流感:

今年杭州主城区没有出现一个病例

但3月仍存在散发病例可能

2014年我省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94例,分布在全省9个地区41个县(区、市)。2015年以来,截至2月底,全省共报告22例。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龚震宇说,我省涉禽外环境监测结果表明,2015年2月份的外环境标本H7N9禽流感病毒阳性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因此,3月份仍存在出现散发病例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杭州主城区没有出现一个病例,其他设区市也没有,这些地区的活禽都是杀白上市,禁止活禽交易。而其他郊区的县市,仍有活禽交易,同时都有病例报告。由此,再次提醒公众,改变饮食习惯,购买杀白禽类,是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关键。”龚震宇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真 通讯员 张雪海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