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活动推荐
宇航员焦立中空降杭州变身科学导师
发布时间:2019-04-01 13:29:59 星期一   

blob.png

提到太空探秘,很多人的脑海中会浮现出穿着厚重制服的宇航员在浩瀚宇宙中畅游太空的情景,他们站在宇宙科学的最前沿,带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过程令人心动神往。 昨天,首位在太空行走的前NASA华人宇航员、国际空间站指挥官焦立中博士,接受常春藤夏令营机构的邀请变身为他们的STEM课程代言人专程来到杭州为家长和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太空观摩课。

讲座中,焦博士表示从小热爱太空的他,已经在太空中成功完成了长达6个半月的飞行任务,在国际空间站中指挥他的团队完成了各项重要有趣又极具挑战性的科学试验。在他的多次太空飞行中,让他最引以为傲的便是曾经搭乘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在国际空间站执行任务的经历。从黎明夜色中进行火箭发射前的准备工作,到火箭升空后与空间站的队员成功交接,再到在空间站内换上轻便服装生活工作的情景,每一个真实生动的小细节都深深感染着在场聆听的每一位小学员。

宇宙和太空对于孩子们总是充满神秘,在互动环节,大家也纷纷举起手对宇航员叔叔进行了提问。“您在太空上都吃些什么?”“真的存在外星人吗?”“你在太空中要带太阳眼镜吗?”“地球为什么是圆的?”…… 当小朋友提问如何才能实现去太空的梦想时,焦博士回答说:“从现在开始坚持运动,健康饮食,当你拥有健康的体魄和平衡的饮食结构后,你就实现了通往未来太空之旅的第一步。”

在焦立中15年的航天员生涯中,先后搭乘哥伦比亚号、奋进号、发现号航天飞机和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四度升空,六次太空漫步,太空停留总时数达229天,离舱太空行走累计36小时,创下多项第一,是迄今为止惟一一名担任国际空间站站长的华裔宇航员,第一位在太空行走的华裔宇航员,也是在太空一次性停留时间最长的美国宇航员之一。

焦博士表示:“此次加入常春藤的 “火星计划”课程,参与他们的STEM科学研发与设计,也是希望能通过我的个人经历,激发孩子们对太空的好奇心,发掘并构筑他们的科学梦。”

据了解,焦博士会以访问导师的身份,用视频会议接入营地,与孩子们分享他在国际空间站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据课程负责人介绍,在此次火星计划中,孩子们将以第一批开拓者的身份,像一个真正的建筑师、机器人工程师一样,用跨学科的知识和技能解决火星基地上的一系列问题,比如如何用CADS软件设计一个适合人类繁衍生存的火星空间,如何用VEX IQ或mBlock设计自动化探测器,在火星表面高效地收集资源,还有机会做一名小小法医官,用医学手段分析证据、解决基地上的悬疑事件。

来源:    作者:    编辑:江凌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