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活动推荐
中国湿地博物馆推出跨年非遗技艺大赏 跟民间手工大师学手艺
发布时间:2016-12-28 17:10:46 星期三   杭州日报

上图:手工织带

左图:土布纺织

下图:麻绣成品 图片由中国湿地博物馆提供

2017年元旦小长假期间,中国湿地博物馆将联合小巷三寻、汉声等企业,集结众多非遗传人,举办大型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在展示非遗手工技艺的同时,推出系列免费体验活动,邀请小朋友们跟真正的民间手工大师学一学非遗技艺。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免费体验活动包括土布纺织、手工织带、八都麻绣、竹笛制作、珠绣等10大项目,每一门技艺都有着悠久历史,有的甚至已经传承数千年。

比如手工织带技艺,根据文物考证,织带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了。制作手工织带时,会用到一种叫作“综”的特别装置,它能使带架上的彩色经线交错着上下分开,以便织刀通过。这种简单实用的古老装置,现在已经很难看到了。

又比如东阳竹编技艺,它在殷商时期就已问世,到宋代因元宵花灯声名大噪。明清时期,东阳竹编技艺发展迅速,竹编制品的艺术性与实用性结合得更为紧密,不仅受到寻常百姓的欢迎,更成为送往京城的贡品。

还有一些技艺,平时我们只看到它们制作出的成品,却不知道其中的奥妙。比如,小巷三寻的土布,出自以磐安郑氏一系完整传承的纺织技艺。这种技艺共有大大小小72道工艺,织出来的布柔软舒适,穿起来使人感觉冬暖夏凉。

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八都麻绣,主要分布在淳安县王阜乡、屏门乡一带,一般分为白布青线、青布白线两种,成品正中通常由4幅相同图案组成,挑花时麻布从中间起针,最后回到中间收针,一针走到底,所用麻线不打结,堪称一绝。不过,现在精通这门技艺的人越来越少,亟需后来人将它传承下去。

明年是农历鸡年,因此,这次活动中特别安排了与鸡相关的技艺体验。来自金华游埠古镇的皮编艺人,将教大家用玉米皮制作一个“大过鸡年”的钥匙扣,在新的一年里扣住一家人的幸福安康。

总而言之,元旦小长假的中国湿地博物馆里,一场跨年非遗技艺大赏等你来参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俞静漪 记者 俞倩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