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焦点图
杭州这场海拔最高的考试 肩宽、三围、腿围都要测
发布时间:2019-01-08 09:25:54 星期二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郑琳/文 通讯员 龙巍/摄

满眼都是扎着马尾的大长腿。

身材高挑的付秀杰在初试人群中很亮眼。

1月6日,杭州迎来了2019年时装表演专业省统考,与此同时,浙江理工大学时装表演专业的初试也一起进行。600多个考生报名参加了这次考试,比去年多了20%。

在所有的艺考中,这是海拔最高的考试,女生最低身高1.7米,男生1.82米。不仅如此,每位考生还要带4张泳装照赴考场,在考场内也要泳装走台步。

全身都被量了一遍

穿着泳装走台步

考场外,记者看到了时尚又高挑的00后们集体秀大长腿。虽然最低身高要求是女生1.7米,男生1.82米,可是大部分考生都远高于这个最低门槛。

“考官仔细量了我的身材。”一位来自嘉兴的考生李炎龙告诉记者,“其实我平时身高有1.87米,但考试的时候有点紧张,我觉得没有站好,考官量出来是1.855米。”

李炎龙透露,高二的时候,音乐老师就建议他报考时装表演专业,“有身高优势,而且模特这个职业我自己也挺喜欢的。虽然今天来考试的男生不是很多,但是来的人,我感觉都挺有明星相。”在考场里表演走台的时候,李炎龙“有点害羞,因为第一次穿泳装走台,台下那么多老师,很不好意思”。

除了身高,考生还要被测量上身和下身的长度比例等。女生则测得更仔细,肩宽、三围、腿围都逃不掉。

“模特的肩宽是很重要的数据,一般女模特要求是在40厘米以上。”来自山东潍坊的考生付秀杰告诉记者,这个长相颇有点像李嘉欣的00后美女从考场一出来就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她报出一串让人羡慕的数字:身高1.78米、体重50公斤、肩宽43厘米、下身比上身长12厘米……

看起来完全是标准模特的配置了。实际上,付秀杰已经和经纪公司签约,是半个职业模特,已经拍摄过不少硬照,看起来相当有超模潜力。

在记者的要求下,付秀杰大冷天脱掉羽绒服在考场外走了一回台步,引来许多围观。虽然自身实力不错,但她对考试结果没有太大把握,“今天来考试的人特别多,而且看上去大家实力都很强。”和她一样来自山东的老乡就有不少,北方妹子身高优势显露无疑。

大一就能被签约

特色比漂亮更重要

相对于其他艺术专业,时装表演类是属于“小”门类,但是,今年报考人数增长很明显,比去年多了20%。

为何00后开始青睐时装表演专业呢?实际上,这个专业不仅能培养出走T台的超模,也有成为广告模特和影视演员的机会,只要形象气质俱佳,可不比中戏、北电、上戏的表演专业学生机会差。

去年大火的网剧《延禧攻略》中,成年五阿哥的扮演者陈宥维就来自浙江理工大学时装表演专业。他是2016级学生,大一刚进校,还在军训期间就被模特公司相中,选拔去参加龙腾精英超级模特大赛。

浙江理工大学时装表演系主任张瑾告诉记者,每年该系会面向全国招收33名学生。在大一进校之后,就会轮番被各路经纪公司面试、甚至签约。“学校会和经纪公司合作,把不同类型的学生推荐给不同的经纪公司,尽量为学生更多地提供表演机会。”张瑾说,“经纪公司每年9月到学校物色大一新生中的好苗子,大部分新生会被签约。”

例如该专业的学生谢承霖就参加了国际时装周,在米兰和巴黎参加走秀,包括Gucci、Miguel Vieira、Malibu1992等多个品牌,照片登上当地的主流媒体。其中Gucci2018早春的秀场,在遍布提香、拉斐尔、佩鲁基诺等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作品的房间里举行。

有这样的职业前景,自然就有很高的进入门槛。浙理工往年招收的学生,男生基本在1.85~1.92米之间,女生在1.75~1.83米之间。而对男模来说最理想的身高是1.87~1.89米,女模最理想的身高是1.78米左右。“因为这个身高的模特,在T台上有最理想的表现力。理想身高的模特,在设计师面试的时候成功率比较高。此外还要有合适的头身比,一般男模的头身比都能达到8个以上。”张瑾说。

进校以后,学生会接受专业的培训课程。例如基本的走台练习,高年级还有一些表演、创意类的课程。男模的走台和普通人的走路区别不太大,他们需要训练的是眼神和肢体的协调性。而女模特的要求就比较高了,身体的柔韧性、胯部的灵活性、转身亮相这些技巧都需要特别训练。

除了形象好,模特还需有鲜明的个性。“他们可能未必是我们普通人眼中的帅哥美女,不像影视明星那样漂亮。”张瑾说,“但是一定要有特色,让人一眼能记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郑琳/文 通讯员 龙巍/摄    编辑:陈笛
1月6日,杭州迎来了2019年时装表演专业省统考,与此同时,浙江理工大学时装表演专业的初试也一起进行。600多个考生报名参加了这次考试,比去年多了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