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焦点图
讲台上的“四有”教师·黄升昊名师专场——“四为”课堂 不要让经验限制我们的想象
发布时间:2018-03-22 19:46:19 星期四   杭州网

“我认为轴对称图形在生活中很常用。”

“我这节课,我知道了轴对称图形的对称轴、对称点。”

3月22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数学课在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江锦校区报告厅上演,校长黄升昊以课前习题为导入,步步抛出问题、解答问题,在学与乐之中呈现了精彩一课《图形运动——轴对称图形》。

此次课堂展示作为江干区第十七届“钱塘之春”教育高峰论坛之讲台上的“四有”教师黄升昊名师专场的第一个活动,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不要让经验限制我们的想象

“如果不看成绩,我们的孩子还是蛮可爱的”,在微报告《基于儿童立场的小学数学精准教学实践与思考》中,黄校长发出了所有老师家长的共鸣。他表示,教育的目的在于让人活得更好,我们需要从育人的角度审视学科学习,只有不断了解孩子,才能追寻教与学之间的最佳通道。

有着多年从教经验的黄校长在数学教学中有不少自己的见解。他以“如何将3个蛋糕平均分给4个孩子”为例,讲述了常见的几种不同分配方式。其中,特别提到了一位一年级学生的独到回答,从而引出“不要让经验限制我们的想象”这一概念。

黄校长说,很多时候,数据更能够说明问题。“老师只有放空自己固有的思想,才能更好地倾听孩子的想法。”

“四为”课堂 精准教学

老师授课,学生听讲,教什么学什么似乎已经成了教育常态。黄校长主张教育应该坚持学生立场,着眼未来发展之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尽最大可能实施个性化教育。“精准教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因材施教,学校应是一个孩子们做梦的地方,教师、同学、家长是帮助孩子梦想成真的助推者。”

黄校长指出,教学工作应从关注研究教材教法转向与关注研究学生学法并重,从关注学生全面发展转向与激发个性潜能特长并重,从关注教什么学什么向关注学生成人发展了什么转变。“四为”课堂:以生为本、以标为纲、以学为主、以导为方,最终指向精准教学。

每一位老师心中,都有一个理想的课堂。就数学学科而言,黄校长理想的课堂是这样的:在信息交流上,教师、学生、文本之间的对话,要实现互动、理解与评价;在情感交流上,通过帮助、鼓励与欣赏,让孩子形成自信与积极体验,促进理性思考与科学的态度,获得更多的人文关怀;在思想上,要有个性化的见解并引起碰撞,让每个孩子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发展,让彼此间有更多的启发。

江干区第17届“钱塘之春”教育高峰论坛昨日开幕,据了解,接下来的一个月里,“钱塘之春”论坛系列活动,将通过访谈、会议、公开课展示等形式,共同探讨如何构建推进美好教育。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江凌旖 通讯员:诸葛月新    编辑:陈笛

3月21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数学课在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江锦校区报告厅上演,校长黄升昊以课前习题为导入,步步抛出问题、解答问题,在学与乐之中呈现了精彩一课《图形运动——轴对称图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