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成人学历>>公考>>
2014国考,行测试卷变味了吗?
2013-11-25 10:20:50杭州网

    11月24日,被誉为国家第一考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拉开序幕。今日152万人角逐1.9万多个职位,经粗略的考场调查,浙江省各考点的缺考率仅在1%-4%左右,国考的竞争激烈程度有增无减。聚焦试卷,2014年国考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部分的题型稳定,仍包含以下五个模块: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数量关系、资料分析、常识判断。华图教育集团相关专家,结合今年考题,第一时间针对行测试卷为大家进行科学分析:

一、题目总量及各科分布稳定不变

2013年与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题量分布比对

行测 共计

言语 判断 数量 常识 资料

2013年 40 40 15 20 20 135

2014年 40 40 15 20 20 135

  2014年国考试卷再次证明国考已进入标准化考试时期。从行测总题量来看,近年来一直稳定为135道题。通过对比也不难发现,今年国考中各类题目所占比例稳定不变,五大模块题量与2013年完全一致,就连各模块中小题型的题量也保持不变。例如,判断推理中,四类基本题型均出现且题量稳定(定义判断10题,类比推理10题,逻辑判断10题,图形推理10题)。常识判断部分在科技(光学、太空)、地理(气象)、军事、党建、国情国防、法律、文学等方面分别有所考察,其中对文学部分的考察略有增加。

二、题型虽未变 创新不断有

  今年的题目在总题量和题型分布上虽然一丝未动,但经过对题目地仔细分析,还是会发现许多新的特点。第一,综合性更强。例如,第一部分常识判断中,对文学常识的考察就不仅仅局限于文学自身,而是变得更加综合,将大量文学知识融合在其他类知识中一起测查。如,对成语的考察,形式更加丰富,在题目中将其与各类工艺技术进行了结合。

  13.下列成语与工艺技术或行业对应不正确的是:( )

  A、量凿正枘——木工

   B、锦上添花——纺织

  C、炉火纯青——冶炼

  D、青出于蓝——陶瓷

    如,对诗句的考察,将其与气象特征等地理知识进行了结合。

  19.燃放烟花最佳的气象条件:有较多分散性低云、碎积云,云底高度在1000米左右,有一定的水汽,相对湿度70%左右,风力小于3级,下列诗句描述的天气中最适合欣赏烟花的是:

A、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B、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C、天上灰布悬,雨丝定连绵。

D、风雨从北来,万木皆怒号。

    第二,新瓶装老酒。考点不变,出题形式各异。例如在图形推理中,常考的空间重构题,并没有以以往的折纸盒或拆纸盒这样的形式出现,而是通过2011年新出现的题型——“分组分类”的形式做了考察。

    第三,试卷难度系数不高。通过考场外的随机采访发现,备考过的考生普遍反应试卷难度并不大。具体到试卷来看,判断推理中定义判断部分,基本没有拗口难解的词汇出现,只要考生细心勾画关键词都能准确锁定答案。资料分析部分国考中侧重对于材料中数据的寻找,没有出现大量的数字运算,计算难度不高。对于这部分题目的得分情况就主要看各位考生分配给它的时间了。再比如,位于第三部分的数量关系,这些题目的类型可以说都与往年的题型基本类似,如容斥问题、最值构造问题、经济问题、工程问题、排列组合等,但是题目的出题技巧确是非常巧妙的,由原来直接条件转变间接条件。 

    67. 工厂组织职工参加周末公益活动,有80%的职工报名参加。其中报名参加周六活动的人数与报名参加周日活动的人数之比是2:1,两天的活动都报名参加的人数为只报名参加周日活动人数的50%,问未报名参加活动的人数是只报名参加周六活动的人数的:  A:20% B:30% C:40% D:50%作为简单两集合容斥问题,题目中将不同集合的人数用比例的形式给出,就需要考生在解决的过程中使用比例代替具体数字计算。

三、省考该如何准备?

  从上述分析和例题中不难看出,现阶段国考的命题总体平稳有序,但考察形式上不断追求创新,更加注重知识的融会贯通。华图教育专家提醒各位考生,各科知识的综合运用是未来国考或省考的大方向,因此,对各科目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学习仍然是重中之重,只有牢固的掌握了各科考点和知识,才能更加自如地解决综合类试题,更加快速地识别新题型背后的考点。

    经过国考的历练,相信各位考生会更有信心和方向来准备明年春天的浙江省省考。希望广大考生能脚踏实地的准备,荣耀万千的胜出!

来源:    作者:    编辑:宋月婷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